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 热钱汹汹 卷土重来 > 热钱评论

热钱“排涝”香江?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24日11:07

  如同虚拟世界里闪电般进出的“骇客”,曾经肆虐亚洲金融危机和越南金融危机的热钱,在豪赌人民币升值和获取中美利差的利益机制推动下,来无影、去无踪地进出内地和香港,甚至令管理层和理论界莫衷一是,无从下手

  热钱“排涝”香江?

  资金汹涌,背后的力量来自何处?一些香港人担心,正是来自内地的资金逐步推动香港房价超过他们的承受范围。

  自身问题才是“问题”

  尽管中国政府实施了严格的资本控制,但香港飙升的房地产价格还是引来怀疑:中国内地资金正大规模外流,冲击香港。

  尽管香港经济才刚刚从衰退中复苏,但香港的住房价格今年已经上涨了约30%。而另一组数据显示,中国香港特区政府的一项移民和投资计划一定程度上鼓励了内地资金流入香港楼市。自该计划实施至今年9月底,已有3907名内地居民获准投资移民香港,这给香港的房地产市场总计带来了13.4亿美元的资金。

  仅今年1年,那些成功申请到香港居民身份的内地居民就将4.773亿美元带入了香港房地产市场。

  然而,事实真是这样吗?

  “香港极低的利率水平及宽松的信贷政策正在推动某些地产和金融资产价格急剧上涨。”本月初,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就曾如此警告。IMF指出,由于流动性充裕,香港正面临着信贷快速增长和资产价格膨胀的风险,而这将可能减缓香港经济的发展。

  怎一个“等”字了得

  最新数据显示,近几个月以来,香港银行业同业拆借利息仅为0.12%左右,几乎可以说是零利率,而造成这一状况的正是香港银行业充裕的流动性。据悉,目前香港银行体系结余破纪录地达到3200亿港元。在正常情况下,这一数字大约在200亿至300亿港元,而且通常50亿港元的结余水平,就可以保障香港银行同业拆借需要的资金。

  造成香港各个银行流动性“泛滥”的直接推手便是不断涌入的热钱。“5675亿”——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日前用“前所未见、闻所未闻”来形容这一数字。

  “美元的不断贬值,以及人民币升值预期的不断升温,是导致热钱大量流入香港的两大因素。”上海社科院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潘正彦认为,“而对于香港当局来说,现在的处境不是两难,而是根本就没有可以作为的空间。”潘正彦补充表示:“从资金流入方面根本不可控,最多只能在房价、股价等具体个案上采取些特殊政策进行抑制,但也难有作为。”

  “‘等’是香港当局目前惟一能做的事。”潘正彦直言。

  “只要香港维持港元与美元的联系汇率制,热钱大量涌入的现象就没法遏制。而从香港当局的态度来看,这一制度在近两年内几乎没有任何更动的可能性。而且即使变动也涉及到制度层面,进程也比较缓慢。”潘正彦指出。

  严防热钱“倒流”内地

  港股在一年内反弹幅度超过120%,恒指目前正在23000点下方徘徊。同时,香港豪宅价格近期不断突破高点,甚至曝出每平方米70万港元的天价。

  在美元贬值、人民币预期升值的夹击下,香港可谓是腹背受敌,日子难过。那么,是否一旦人民币升值及美元止住跌势,香港就能缓解目前的困境呢?

  “预计,美联储应该会在明年年中加息,而人民币在明年升值似乎也成为不可避免的趋势。这势必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香港的压力。”然而,潘正彦同时指出,“究竟能达到何种缓解程度并不好说。”

  他分析指出:“目前,市场对人民币升值空间的预期为10%-20%之间,而明年人民币即使升值也仅在3%-5%之间,升值速度明显跟不上预期,反而有可能吸引更多的热钱来港。同时,美联储即使加息的话,很可能仅是小幅度加息,所以对抑制热钱流入香港效果有限。”

  可以预计,至少在未来半年内,香港会相当艰困,甚至只能眼睁睁地看着更多热钱涌入。而对于与香港联动日益密切的内地来说,似乎也正遭遇着类似的困境。

  “毫无疑问,香港大量热钱涌动自然威胁到内地的资本市场,而且这些热钱很有可能会流入内地,或者已经流入内地。”潘正彦说,“其实中央政府决策层不可能不注意到这些现象,但目前也没有很好的措施可以采用,只能不断地关注事态的发展。”本报记者 付碧莲发自上海 《 国际金融报 》( 2009年11月24日 第 01 版)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