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业者:创业板扩容或许指日可待 扩容好处多多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24日10:23
  截至昨日,创业板审核通过尚未发行公司数量达到9家,今日又有4家公司上会。业内人士认为,从数量上看,第二批创业板公司打包发行上市已成规模,条件成熟,创业板扩容或许指日可待。

  与此同时,部分创业板拟上市公司呼吁,当前创业板扩容仍需提速。一家正在排队的深圳拟上市企业负责人向记者粗略推算,截至昨日,监管部门正式受理191家公司创业板IPO申请,且不说通过与否,现在上了发审会的公司仅有45家,还有146家公司等候在创业板IPO的门外。按照每周开2次发审会审核5家公司来算,剩下的146家公司需要29周才能审完,超过半年时间。一些企业向记者反映,半年多时间对于成长性高但是业绩波动大的创业企业来说压力不小。

  在诸多业内人士眼中,创业板扩容节奏适度加快利大于弊。“创业板扩容后,将有望改变目前创业板股价波动过大的局面。”中信建投分析师孙鹏认为,创业板从开始交易至今,股价波动过大,频繁上演“跷跷板”行情。造成这种情形的主要原因在于目前创业板阵容有限,投资者可选择的余地不大,导致关注度过于集中。大部分专家认为,高波幅、高市盈率甚至高分化等现象的背后,主因就是创业板供给基数还太小,难选择、易炒作。

  一机构人士表示,创业板扩容好处多多,可带来一系列新指数、新基金产品,甚至新规则制度的探索与出炉。目前创业板指数出炉的呼声日渐升温,创业板指数推出后,基金公司也将推出相应的ETF基金,为投资者提供新的参与创业板投资方式与渠道。另外,创业板公司的退市、转板等相关规则及细则均未明朗,这些都将是成规模后的创业板急需解决的问题。

  对于创业板,一个值得市场关注的现象就是,据WIND统计,从首批企业挂牌完毕至昨日,上会企业家数为14家,被否家数为6家,“被否率”达43%。监管部门作为把关人,在发审环节强调把关力度,“严”字当头,给市场以“质”的保障和信心,在呵护新兴市场成长和保护投资者利益方面,力度可见一斑。

  一方面是量的发展,另一方面是质的把关。有关部门如何平衡好市场供给与“优良选种”之间的关系,的确是一个值得关注的话题。不少投行人士及企业表示,创业板仍需在发展中解决问题。创业板新股审核把关严,降低了市场对于新兴板块不良因素的担忧,这肯定是好事。但过会率降低的同时总体供给也要跟上。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最基本的融资功能,扩容还需继续并适度提速。(北冥) (来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