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中国人寿:保险新政大赢家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2009年11月24日11:39

  【本报讯】(记者 黄 炎 实习生 刘中南)保监会日前就修订非寿险未到期责任准备金计提方式,向主要财产保险公司征求意见。而新的准备金计提规则将对保险公司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产生较大影响,而保险股走势也将出现分化。

  未到期责任准备金是指在准备金评估日为尚未终止的保险责任而提取的准备金,包括保险公司为保险期间在一年以内(含一年)的保险合同项下尚未到期的保险责任而提取的准备金,以及为保险期间在一年以上(不含一年)的保险合同项下尚未到期的保险责任而提取的长期责任准备金。

  事实上,国外非寿险保险公司披露的报表一般对保单获取成本递延,而国内目前会计准则要求保单获取成本计入当期损益,不允许递延。因此在中国等保费收入高增长的市场,国内会计准则会削减部分利润,造成保单收益在末期才被确认为利润,而初期公司的利润较低,甚至亏损的局面。如中国平安2009年三季报利润表显示,前三季度中国平安提取未到期责任准备金62.16亿元,同比增长180%,非寿险业务快速增长是变动的主要原因。未到期责任准备金是除手续费及佣金支出、业务及管理费和寿险责任准备金以外,对保险公司利润影响最大的一项。

  对此,国金证券分析师丁文韬分析称,保监会于日前下发的这份新保险准备金计提方法讨论稿,很有可能在2010年正式实施。新方法将提高保单评估利率,提前保单利润的确认,使得保险公司负债下降,利润上升。

  据介绍,新准备金方法对于各公司最主要的影响在于评估利率的变化。一般的规律是,评估利率上升,准备金存量下降,反之则上升。丁文韬表示,中国人寿受益于没有1999年以前的高利率保单,新方法下评估利率上升明显,导致准备金大幅下降;中国太保高利率保单与1999年后业务的影响基本抵消,所以准备金变化不大;受影响较大的中国平安则因为1999年后主要销售投连险、万能险等业务,传统分红业务中高利率保单占比较大,准备金可能会上升。同时中国人寿按新方法计算的净资产将上升46%,中国平安净资产水平可能下滑25%。

  中信证券行业研究员黄华明表示,准备金重估利好中国人寿,短期内对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有一次性负面影响。而评估利率统一后,中国人寿将释放准备金增厚股东权益,中国平安和中国太保因多提取准备金而减少利润,会有一次性负面影响,但估值影响在10%以内。

  二级市场上,受此影响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有望同时改善的中国人寿昨日走强,利润表可能面临短期下滑风险的中国太保和中国平安均双双下挫。然而,H股市场保险股却全线上涨。中国平安H股暴涨超过4.49%,中国人寿H股也上涨2.47%,且均低于A股价格。

  对此,黄华明表示,短期保险股走势受准备金重新评估产生分化,但考虑到中国平安和中国太保在估值上相对于中国人寿已有近20%的折价,此次准备金重估如造成中国平安股价短期下挫超过10%,投资者可积极买入。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