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宝钢18亿正式入股澳Aquila公司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1月24日13:14

  cbn记者 陈姗姗

  昨天,宝钢集团有限公司与澳大利亚上市公司Aquila资源有限公司(下称“Aquila”)在北京举行股权交接仪式,宝钢正式入股Aquila,这也是宝钢第一次在海外投资上市公司。

  根据协议,宝钢集团以现金2.86亿澳元(约17.94亿元)收购Aquila 15%股权,成为其第二大股东。收购完成后,宝钢集团将向Aquila委派一名董事。同时,宝钢集团还与Aquila签署了关于战略合作的备忘录,双方将在资源项目层面开展进一步合作。

  值得注意的是, 澳大利亚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FIRB)在批准宝钢集团的收购申请的同时,甚至还批准宝钢最多还可以进一步收购不超过19.99%Aquila的股权。

  Aquila是澳大利亚一家矿业资源性勘探和开发上市公司,主要矿山资产包括澳大利亚昆士兰州Bowen 盆地煤炭、西澳大利亚皮尔巴拉地区铁矿和南非锰矿及铁矿资源项目资产。

  宝钢董事长徐乐江昨天告诉记者,之所以要入股Aquila,主要看中了他们未来的资源潜力,“如果机会合适,宝钢肯定会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增持Aquila的股份。”

  目前Aquila已经投产的矿产资源主要是煤炭,其矿石资源最早预计在2012年投产。

  对Aquila来说,获得的好处也是显而易见的。Aquila董事长Tony Poli告诉CBN记者,通过与宝钢的股权合作,除了可以在今后向宝钢以及其他中国企业销售产品,还可能通过宝钢的帮助,为公司的建设项目进行融资。“未来12个月,我们会与宝钢进一步探讨各方面的具体合作协议。”

  这项交易也是宝钢集团首次直接投资一家澳大利亚企业。两年前,宝钢曾与澳大利亚第三大矿石生产企业FMG就澳大利亚Glacier Valley铁矿石项目达成一项合资协议,双方将勘探并开发潜在储量为10亿吨的西澳磁铁矿。宝钢也曾经与FMG就投资入股后者进行谈判,但并没有达成一致。

  此前,包括武钢、鞍钢首钢在内的多家钢铁企业也都迈出了投资澳大利亚矿山的步伐。对于国内钢厂纷纷赴海外投资,业内人士指出,虽然目前中小矿山远不足以削弱目前三大矿山的垄断能力,不过,中国也不应放弃多方找矿的战略,只有这样才能在铁矿石谈判中拥有更大的话语权。

责任编辑:马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