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液化气涨价——天然气价格普涨 > 液化气涨价新闻

中石油:全力保供天然气缓解各地目前用气紧张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09年11月24日16:52
  新华社北京11月24日电(记者安蓓、张艺)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有关负责人24日说,截至目前,中石油每日合计天然气供应量已达近两亿立方米,创历史新高,管网已处于满负荷运行状态。

  中石油负责人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石油正全力做好天然气供应保障工作,采取增加上游资源量、优化管网运行和提高输配能力等措施,缓解各地用气紧张局面。

  11月以来,全国大范围遭遇低温雨雪天气,造成华北、两湖、西北和华东地区天然气供需矛盾突出。据介绍,目前中石油通过西气东输、陕京、忠武、涩宁兰等长输管道每日向华北、华东、西北、西南及湖南、湖北等用气较为紧张地区输送天然气1.2亿立方米,从储气库累计采气1.4亿立方米,上游资源量日增加2000万立方米,增幅达11.8%,每日合计供气量达近两亿立方米。目前中石油大部分输气管道的日均输量达到设计最大值,管网处于满负荷运行状态。

  这位负责人说,中石油塔里木、长庆、青海、西南四大气区日供气量目前均达历史高点。长庆油田日供气量达到创纪录的6000万立方米,其中近4000万立方米天然气通过陕京管道输往北京地区,保障首都及周边地区采暖用气;塔里木油田作为西气东输主气源地,目前日外输量达到破纪录的4800万立方米,保障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地区的用气需求;西南油气田在力保川渝地区用气高峰需求的同时,通过忠武管道向“两湖”地区送气,缓解武汉、长沙等城市供气紧张形势;青海涩北气田日供天然气1400万立方米,达历史新高,通过涩宁兰管道向兰州、西宁等遭遇严寒侵袭的西部中心城市满负荷送气。同时,中石油紧急启动应急保障措施,华北地下储气库由注气切换为采气,充分发挥调峰功能,日采气量1900万立方米以上,达历史同期最高水平。

  此外,中石油天然气销售企业采取压减工业用气量、减少自身用气等措施,优先保障居民用气,累计压减天然气量每日超过1000万立方米;同时突出保障重点,分行业、分区域、分类别供应,全力保供北京等重点地区。

  分析人士指出,峰谷差是天然气市场普遍存在的问题。我国天然气产业正处在大发展阶段,调峰能力和设施还有很大发展空间。目前我国天然气年商品量700亿立方米左右,其中工业用气占30%。除尽可能增加资源供应量外,用气高峰期采取压减工业用气等调峰措施,是确保供气的现实途径。

  华北天然气销售公司总经理林长海说,每年真正的用气高峰在12月和1月,预计今冬华北地区用气高峰将达每天7000万立方米,届时每天用气缺口将达800万立方米,南方每天用气缺口为500万至600万立方米。他说,通过进一步压减工业用气,今冬明春居民和采暖用气将有保障。

  中石油表示,将继续通过新井投产,减少自用,优化管网流向,合理安排储气库采气速度等措施,尽全力保障天然气供应。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