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搜狐企业家论坛2009年会 > 搜狐企业家论坛2009年会媒体报道

民营企业呼吁给予公平竞争环境

来源:北京商报
2009年11月24日17:43

  认为“国进民退”潮源于资源倾斜 民营企业呼吁给予公平竞争环境

  商报讯(记者 潘建)煤炭、航空、钢铁、房地产,当国有企业在这些重要产业摧城拔寨之时, “国进民退”又成为了社会讨论的热点话题。在昨日举行的“搜狐企业家论坛”上,参会企业家认为,此番国企的“进”是由于资源、金融政策方面的倾斜所致,国企和民企的竞争是在不公平的前提下进行的,而这种状况不利于国内经济的发展。

  山西省在煤炭行业掀起的兼并整合风暴,央企不断催生的“地王”,民营企业在航空业的集体沦陷……一时间“国进民退”这个遥远的词汇又回到了公众的视线之中。

  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表示,出现“国进民退”的现象与金融危机这个特殊情况有关系。一方面,国家的4万亿元投资和10万亿元的贷款支持投到了国有企业,另一方面金融危机冲击的是出口型企业,其中绝大多数是民营企业。这导致“国进民退”的说法出现。

  在刘永好看来,“国进民退”这个说法对社会经济带来不好的结果。

  “现在社会投资不足,究其原因,正是因为社会上一些人认为,既然‘国进民退’了,我为什么还要投资呢?”刘永好表示,国家75%甚至更多的就业是由民营企业提供,假设社会投资不够,民营企业发展速度不够,对就业也会带来相当大的压力。

  云南红董事长武克钢则以“吹黑哨、打假球”来暗示目前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的不公平竞争环境,许多国有企业依赖政府的帮忙。“只要打着人民的名义、公有的名义、政府的名义就可以垄断,就可以赌球,就可以打假球,这并不是作为职业化俱乐部的方式。”

  不少民营企业家在会上呼吁给予市场公平的竞争环境,在这样的情况下,国企与民企将按自身实力实行优胜劣汰,那时无论国进还是民进,对经济发展都将是有益的促进。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