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国进民退,中国“国有化”高调疾行 > 国进民退最新动态

统计局局长:中国经济不存在“国进民退”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09年11月24日19:23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22日在人民大学的课堂上,花了10分钟只讲了一个问题——中国经济总体上不存在“国进民退”的现象,中国统计数据不支持这样的说法。

  中国人民大学逸夫楼昨天始终被一种暖意融融的气氛笼罩着,一场名为中国经济学家的论坛在这里整整开了一天。各个大学经济学院的院长们和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一起坐在第一排,看起来他们之间都很熟悉。

  马建堂:我给老师和同学们报告一下,去年以来,出现了一些现象,发生了若干的案例,这些案例引起了很多的关心、讨论,问题就是国进民退问题。山东钢铁重组日照钢铁、中粮参股蒙牛集团,山西的煤矿行业整合。我今天想说的主要是这件事情,目前中国的统计数据不支持,不支持从总体上存在国进民退的现象。

  在连说了两个不支持以后,马建堂以统计局长的身份公布了一大组数据,这里面包括了2005到2008年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与私营企业在企业单位数、工业总产值、资产、利润总额、税金总额、从业人数几大指标上的变化。

  的确从几张列表上,能一目了然的看出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在各大核心指标上的数字在逐年下降,而私营及非公有制经济的份额在节节攀升。一直拿数字说话的马建堂,在念完了满满两页纸后,还担心大家记不住。

  马建堂:数据记不下来没关系,明天我就挂到统计局的网上去。基本的结论,总体来讲,我们感觉到从统计数据来讲不支持国进民退的趋势。所以我说,中国企业整合、产业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要注意两件事情,第一,不要唯成分论,媒体不要形成唯成分论的思想,要唯能力论。第二,垄断行业应该注意的是严格按照反垄断法做事,这方面关注得不够,特别是在一些重要的行业,将来的联合、整合、重组,既要做大做强提高产业集中度,还要防止垄断!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