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财政部金融司:金融资产评估面临四大挑战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24日19:32
  新华网南宁11月24日电(记者韩洁)财政部金融司司长孙晓霞24日在此间表示,在金融国有资产管理链条中,资产评估已成为防止金融资产低价转让和流失的重要环节。但由于金融企业在经营机制、行业监管、资产和负债等方面与普通工商企业存在显著不同,也给金融资产评估业带来诸多挑战。

  孙晓霞在广西举行的世界评估组织联合会第四届评估师大会上指出,近年来,财政部相继出台办法,强调资产评估结果是确定金融企业国有股权转让价格的参考依据。迄今为止已完成对工行、农行、中行建行、开行、人寿、人保等10余家国有大型金融企业的评估核准工作,对近200家中央金融企业的评估事项进行了备案。但她同时指出,由于金融企业价值评估的特殊性,也使国内金融资产评估业面临四大挑战。

  首先是特许经营权的价值难以准确评估。孙晓霞说,世界各国对金融行业均实施特许经营,制定了比普通工商企业更为严格的监管制度,由此为已设立的金融企业带来了无形的特许经营价值,成为金融企业区别于普通工商企业的价值核心。但受限于评估方法,目前尚难准确地对此价值进行测算。

  其次对经营中积累的品牌、网点、客户资源的价值缺乏科学的评估方法。与普通工商企业相比,金融企业虽然资产规模庞大,但土地、房屋、办公设备等有形资产比重较小,只占资产总额的1%到2%,最重要的价值体现为企业持续积累的品牌效应、网点布局、销售渠道、管理能力、客户资源、市场影响力、商誉等无形要素的价值。但目前金融企业资产评估领域尚难对此提供完善的解决方案。

  再次,对政府隐性担保和救助给金融企业带来的隐含价值研究不够。实践证明,政府部门在金融企业,特别是大型金融企业出现困难时都会施以援手,以确保整个金融行业和经济社会的稳定,这也形成了金融企业不同于普通工商企业的特殊价值。但如何对这种隐含价值进行评估并确定价值归属,目前尚无很好的方法和理论支撑。

  此外,对宏观经济形势预测的准确性也直接影响着金融企业价值评估。金融企业具有高风险、高负债的特点,单个金融机构的经营状况和价值判断与整个金融行业以及宏观经济形势紧密相关。因此,对金融企业的评估需要充分考虑未来金融行业和外部宏观经济形势的发展趋势,并确定对企业价值的影响。目前,我国评估中介机构需要不断加强对宏观经济形势和政策的把握,以提高金融企业价值评估的准确性。

  针对这些新挑战,孙晓霞建议,下一步国内应加快研究和制定适合中国国情的金融企业价值评估方法和准则;深入研究无形资产、特许经营、政府救助等因素对金融企业价值的影响,完善金融企业价值评估体系;研究出台针对具体单项金融资产评估的准则,充分发挥中介机构的专业判断能力;加快推进公允价值评估业务运用,并进一步研究探索金融不良资产的价值评估。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