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央行连续七周回笼货币 专家:扩张型政策面临退出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09年11月25日06:52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在即,面对资产价格大幅上涨、通胀预期再度抬头等因素,扩张型政策的退出选择受到了各界关注。实际上,央行已经连续七周在公开市场收紧流动性,24日又招标发行110亿元1年期央票,同时进行400亿元的28天正回购操作。

  不少研究机构认为,明年扩张性政策必然面临退出选择,不过在政策工具的选择上,更倾向于公开市场操作、准备金率这类数量工具,加息将较为谨慎。

  央行连续七周收缩流动性

  24日,央行在公开市场招标发行110亿元1年期央票,并同时进行400亿元的28天正回购操作,总计资金回笼510亿元。1年期央票发行价仍为98.27元,中标收益率连续持平于1.7605%;28天期正回购中标利率亦继续持稳在1.18%。

  事实上,基于对通胀预期的管理、以及对市场流动性的控制,央行已开始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收缩货币。上周,央行实现资金净回笼930亿元,这是央行连续第六周实现净回笼。在六周的时间里,总计回笼资金6630亿元。预计本周有望实现连续第七周公开市场净回笼。

  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央行近期连续的净回笼操作,一方面包含被动对冲外汇占款因素,同时也显示了央行操作基调的适度微调,以控制年内新增贷款在10万亿元以里。未来这种货币净回笼局面或将成为常态。

  中金公司预计,由于近期基础货币将明显上升,这种局面下央行将被迫“适度微调”,通过央票来回收流动性,但这并不意味着政策发生大的转向和紧缩。报告称,影响基础货币的因素主要包括外汇占款和财政存款。一方面贸易顺差明显反弹,以及热钱流入,将推高外汇占款增长;另一方面,财政存款将大幅减少,导致基础货币投放剧增。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