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政策解读 > 金融政策

1年期央票发行量创年内新低 利率不变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09年11月25日07:08

  每经记者 曾春 发自北京

  近期央行公开市场主要以防御性操作为主,1年期央票利率仍然维持在1.7605%的水平,但是由于1年期央票一二级市场收益率倒挂,央行被迫降低其发行量。

  11月24日,央行仅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发行了110亿元1年期央票,发行量创下年内新低。同时央行还进行了400亿元28天期正回购操作,其发行利率仍然维持在1.18%。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从当前至春节前,平滑到期资金分布、保证银行节前的流动性支付需求以及货币市场利率的稳定,将成为公开市场的主要操作目标,因此预计央票利率的稳定可能延续至春节前。

  1年期央票利率仍将维稳

  在市场资金仍然充裕的情况下,央行可以在维持利率水平不变的条件下顺利地回笼货币。此前,招商证券IPO冻结申购资金1.1万亿,也未能对货币市场造成冲击,说明目前货币市场利率需要更强的压力测试。因此,利率制定的主动权目前在央行手里,是否要上调1年央票发行利率主要看央行。

  一直以来,公开市场操作作为央行实施货币政策的重要工具,能有效控制市场货币的投放,调节市场流动性。但是当央行回笼货币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其利率不能再吸引货币市场资金认购央票,央行必须靠提高利率来吸引资金认购央票。

  与此同时,央行还可以通过提高1年央票利率引导中国整个利率系统,从而干预各类资产的价格。因此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也被称准基准利率,如果上调,率势必引发加息的市场预期。

  同时从 《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以下简称 《报告》)的内容看,下一阶段央行的总体政策思路是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长城证券认为,从央行在《报告》反映的态度上看,目前尚无提高1年央票利率的冲动。

  第一创业最新报告称,从当前至春节前,平滑到期资金分布、保证银行节前的流动性支付需求以及货币市场利率的稳定,将成为公开市场的主要操作目标。因此预计央票利率的稳定可能延续至春节前。

  连续净回笼无碍流动性

  尽管1年期央票发行量持续“缩水”,但是这仍然无碍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回笼资金。上周央行在公开市场净回笼资金930亿元,这已是央行连续第6周从市场大规模净回笼资金,6周笼资金总量达到6630亿元,平均每周净回笼规模超过1000亿元。

  上海证券认为,最近央行连续大规模净回笼资金主要是针对外汇占款。9月份我国商业银行的外汇占款增加4068亿元,10月份增量虽有下跌,但外汇占款仍然增加了2268亿元,可以看出这6周央行货币回笼的数量基本能够冲销最近两个月外汇占款增加的数量,因此央行近期的公开市场操作对债市影响中性。

  据WIND资讯统计,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为1250亿元,若本周央行想要继续实现资金净回笼,那本周四(11月26日)在公开市场上还需要对冲掉至少740亿元。按照此前央行回笼货币的力度,本周央行有望再度实现资金净回笼。

  尽管央行连续净回笼资金,不过目前市场资金面仍然充裕,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并没有对市场流动性造成太大影响。

  24日,银行间市场回购定盘利率涨跌互见。其中1天期回购定盘利率为1.1945%,较23日上涨0.09个基点,而7天期回购定盘利率下跌7个基点,至1.4000%。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