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政策解读 > 金融政策

保险业呼吁扶持企业年金 覆盖人数仅占养老险5%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1月25日00:10
  “除长江养老外,其他养老险公司均在广东设了点。”11月23日,在广东社会保险学会和南方日报社主办的广东首届企业社会保险论坛上,一业内人士如是说。

  2008年,全国企业年金总规模达到1911亿元,2006年到2008年更是每年增长超过400亿,但是企业年金覆盖的人数仅占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人数的4.74%。

  这表明,不断扩大的企业年金市场正吸引众多的保险公司涉足其中,另一方面也反映目前企业年金普及程度并不高。

  中国人寿广东分公司副总经理陈向荣称,中国企业年金比例甚至低于韩国、印尼等国。而在广东,这个比例可能还更低。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09年第二季度,参加企业年金的企业仅为431家,年金基金规模为34.66亿元,职工人数是11.12万,仅为基本养老保险人数的0.46%,远远落后于全国平均水平。

  陈向荣透露,在国家层面,相关部委正积极尝试社会养老保险延迟纳税等税收优惠,这项政策明年1月份会在上海做试点。

  近期,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也下发了补充养老保险费、补充医疗保险费的有关通知,规定企业为员工支付的养老保险费,在不超过工资总额5%之内可以免税。而今年底,《企业年金基金管理试行办法》即将修订完成,建立年金的条件将得到进一步的放宽。

  在同一场合,广东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林王平表示到2020年,全省基本建成覆盖养老保险体系,实现人人有保险。

  可以预见,包括广东在内的发达地区,在基本社保全覆盖接近完成之时,作为补充养老保险的企业年金将会成为下一步养老保险市场的热点。

  广铁集团相关人士建议,广东借鉴香港的做法,所有参保的企业都建立年金,把第二支柱(第一支柱是基本养老保险)提升到40%,并减少企业年金的税收。每减少1块钱的税收,可以增加5块钱年金。广铁集团建立的年金是职工的工资拿出5%,没有享受国家一分钱,现在已经达到2.4亿资金。

  本文源自21世纪网,文章地址: 复制到剪贴板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