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圣诞购物季能否为美经济加分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09年11月25日09:29
  本月27日(感恩节次日),美国居民将迎来今年的圣诞购物季。未来5周,美国商家将使出浑身解数,激发美国消费者的购物热情。但信贷市场萎靡不振、就业形势日益严峻的现实摆在每个家庭面前,因此这个圣诞购物季注定锱铢必较。

  受二战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影响,往年花钱大手大脚的美国人在去年的圣诞购物季中就多了不止一分的理性。根据全美零售联盟的统计数字,尽管在去年感恩节那个长周末中,超过1.72亿美国消费者光顾了百货商场和购物网站,人均消费比上一年增加7.2%,但2008年整个圣诞购物季全美零售业的销售额下挫3.4%,为该机构编制这一数据后首次由正转负。有分析称,幸亏审时度势的美国商家有先见之明,早早掀起打折狂潮,利用“黑色星期五”这个长周末捞了一把,否则整个购物季就只能赔本赚吆喝。(注:感恩节为每年11月第四个星期四,次日即周五,被视为购物季之始,而“黑色”在美国商家记账时代表盈利,与灾难和不幸无关。)

  目前,美国商家都憧憬着今年的圣诞消费季能好于去年,但来自调查机构的数字却大相径庭,大大增加了这个圣诞购物季的不确定性。

  权威研究机构世界大型企业联合会23日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美国家庭今年用于购买节日礼物的预算将比去年下降7%,平均为390美元。此外,只有26%的家庭计划花费超过500美元用于购买圣诞礼物,比去年的27%略少;但是预算低于200美元的家庭从去年的35%上升到了今年的39%。威士国际组织(VISA)公布的一项最新民意调查结果显示,美国消费者今年圣诞购物季的人均预计消费额将比2008年减少161美元,比2007年减少368美元。

  另外一些机构发布的预测结果相对乐观。国际购物中心理事会预测,今年虽谈不上是个丰年,但美国零售业在圣诞购物季的销售额还是能增长一到两个百分点。盖洛普的民意调查数据显示,今年圣诞购物季美国人的节日礼物开支可达人均638美元。市场研究公司IBISWorld预计,今年“黑色星期五”这个长周末将给美国零售业带来429亿美元的收入,同比增长2.8%。此外,美国汽车协会22日预测说,今年感恩节期间全美出行总人数较去年增加约1.4%,从一个侧面反映出美国消费者的信心有所增强。

  预测数据之间的分歧,恰好表明美国人对目前经济状况的侧重点各有不同。一方面,美国经济的确正在复苏当中,而且还将向着更光明的方向前行。根据美国商务部最新公布的数据,经过修正,美国经济第三季度增幅为2.9%,消费、房产等领域的经济指标也正在好转,美国股市也连续回升,道指站稳10000点大关。另一方面,这种靠政策刺激的复苏是难以持续的,美国经济仍面临二次衰退的风险。特别是信贷市场萎靡不振,就业形势日益严峻,已成为当下美国经济复苏中的“逆风”——出自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之口。

  个人消费开支在美国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约为2/3,一直充当经济增长的主引擎,尽管美国总统奥巴马近来多次强调美国经济应转型为“出口驱动”,但事实上很难摆脱对前者的依赖。今年的圣诞购物季就是最好的明证,我们可以看到美国零售业甚至是美国官方所表现出来的期待之情。美国媒体也把圣诞购物季和美国经济前景挂上钩,都希望从中得到满意的答案。

  是美国消费者摆脱经济衰退的阴霾而“血拼”到底,还是零售业重蹈去年覆辙遭遇史上最为疲弱的购物季,这个周末或许便可初见分晓。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