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解“一参一控”难题 巴黎银行无奈舍泰达荷银基金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09年11月25日09:55
  宏利金融1.05亿欧元接手49%股权

  由于受到中国监管层“一参一控”的基金政策要求,手持三家中国基金公司股权的法国巴黎银行做出无奈抛股决定。

  本报记者昨日从加拿大保险商宏利金融获悉,旗下全资附属公司宏利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昨日与法国巴黎银行旗下的富通银行签订协议,购入其手持的泰达荷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49%股权,作价为现金1.05亿欧元(合计12亿港元)。

  有关交易须待监管机构审批,宏利金融预计可于2010年第一季度完成,新合资公司将更名为“泰达宏利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宏利金融预计,交易完成后的第一年,就能对其作出盈利贡献,且仅会对其资本水平构成微不足道的影响。宏利金融昨日还透露,更名后的泰达宏利基金正计划向监管机构申请开办新业务。

  都是收购惹的“祸”

  在卖掉泰达荷银基金后,巴黎银行还分别持有海富通基金49%、申万巴黎基金33%的股权。事实上,法国巴黎银行并非有意想参股如此多的中国基金牌照,其中,两张牌照均因收购富通后收编而来。

  巴黎银行一开始进入国内基金行业是在2004年初,当时,巴黎银行旗下全资子公司巴黎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同申银万国证券公司共同出资组建了申万巴黎基金有限公司。巴黎资产管理持有33%的股权。

  2009年5月,巴黎银行完成对富通集团的收购。比利时政府向巴黎银行转让富通银行75%的股权。至此,巴黎银行成为富通集团的大股东。

  因富通已通过下属公司分别参股了海富通和泰达荷银两家基金公司,巴黎银行瞬间座拥三张中国基金牌照。然而,这意外的收获,却和国内基金的相关规定产生了冲突。

  据《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办法》第十一条规定:“一家机构或者受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的多家机构参股基金管理公司的数量不得超过两家,其中控股基金管理公司的数量不得超过一家。”这就是业界简称的“一参一控”。业内人士称,“一参一控”同样适用于境外投资者。

  显然,对于同时控股的海富通、泰达荷银,巴黎银行必须舍弃一“子”。业内人士分析称,巴黎银行之所以舍泰达荷银留海富通,参照依据是公司规模。按照有关统计显示,截至2009年6月30日,海富通、泰达荷银的净资产总额分别为455.07亿元、261.76亿元。

  宏利亦遇“多牌照”问题

  据悉,在巴黎银行放出要卖泰达荷银消息之后,多家国际金融巨头争相竞购。宏利金融昨日在其发给媒体的新闻稿中毫不讳言对中国资产管理市场的觊觎之情,“中国在未来十年可望发展成全球最庞大的资产管理市场,新公司让宏利可实时开拓国内资产管理业务,拓展这潜力庞大的市场。”

  有意思的是,宏利金融在中国保险市场也遇到了“多牌照”问题,而这一问题也因收购而起。宏利金融2006年收购美国恒康保险后,顺势将总部设于上海的合资公司恒康天安人寿一半股权收于麾下。宏利金融在处理两张保险牌照上“一保一放”的态度非常明确,即重点扶持原有合资公司中宏人寿。今年9月,宏利金融如愿退出恒康天安人寿,北京金佳伟业信息咨询有限公司等四家国内企业联合接盘。

  据有关人士透露,对于目前手上的一张保险、一张基金牌照,宏利金融将会制定一个合作战略框架。尽管目前尚未有细节对外公布,但业内人士大胆猜测,很有可能的合作方式是:中宏人寿的相关投资业务交给泰达宏利基金来管理,而泰达宏利基金涉及的保险业务落袋中宏人寿。(责任编辑:林磊)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