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国进民退,中国“国有化”高调疾行 > 国进民退媒体报道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中国经济不存在国进民退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09年11月25日10:06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中国经济不存在国进民退

  □ 本报记者 包兴安

  在日前举行的2009中国经济学家年度论坛暨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颁奖典礼上,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作为嘉宾应邀演讲,他表示我国总体上不存在国进民退现象。

     马建堂在演讲中首先提出,去年以来国内出现了一些现象,如山东钢铁重组日照钢铁、中粮参股蒙牛集团等案例,引发了“国进民退”的讨论话题,然而,他从2005年以来的一些经济指标,如企业单位数、工业总产值、资产、利润总额、税金总额、从业人数等方面进行分析。

  他说,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2005年的企业单位数占10.11%,到去年这个比例是逐年下降,去年比重为5%;利润总额,相比2005年的44.04%下降了29.66%,税金总额由2005年的48.50%下降到38.10%,从业人数从2005年的27.17%,下降到20.30%。

  与此同时,私营企业和非国有企业的比例却在上升。企业单位数私营企业占的比重从2005年的45.55%,上升至2008年的57.70%;利润总额中的比例2005年是14.33%,去年是27.16%;私营企业就业人数的比重2005年24.54%,去年是32.50%。

  非国有企业,指在所有的企业中把国有及国有控股扣除后的企业。非国有企业单位数2005年占89.89%,去年95.00%;利润总额2005年55.96%,去年是70.34%;就业人数2005年是72.81%,去年是79.70%。

  “总体来讲,我们感觉到从统计数据来讲不支持国进民退的趋势。”马建堂说,“但是,垄断行业应该注意的是严格按照反垄断法做事。特别是在一些重要的行业,既要做大做强提高产业集中度,还要防止垄断。”一是要进一步推进国有企业的改革,尽管国有企业不再像过去那样是经济体制改革中心的环节,二是要进一步推进国有经济战略性调整和重组,它提醒我们要进一步推进垄断行业的改革。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