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国进民退,中国“国有化”高调疾行 > 国进民退媒体报道

要慎下“国进民退”结论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09年11月25日10:06

  要慎下“国进民退”结论

  □ 杨 凌

  所谓“国进民退”,一般用于表示某领域国有资产进入而民营资本被迫撤出。

  对于“国进民退”概念的理解,有狭义和广义之分。狭义上讲,表现为国有经济在某一或某些产业领域市场份额的扩大,以及民营企业在该领域市场份额的缩小,甚至于退出。广义上讲,除了上述内容外,还表现为政府对经济干预或者说宏观调控力度的加强。

  实际上,自中国去年开始积极财政政策应对金融危机以来,随着4万亿投资大计和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的出台,“国进民退”的争论更被放大了。有经济学家指出,政府采取的宏观调控措施,比如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基本上都是国有企业比较集中的行业。例如,政府用于投资铁路的有1.6万亿元,但由于铁路体系是高度垄断的,民营企业根本无法进入。

  诸如:在航空业方面:湖北省大型民营企业东星航空有限公司由于无力偿还拖欠中航油的1.4亿元、湖北机场集团的6000万元债务,今年年初申请破产。四川省民营企业鹰联航空有限公司被国有企业四川航空收购了72%的股权。

  在钢铁行业方面:国内最大的民营钢铁公司山东日照钢铁公司尽管年产700万吨钢铁,今年也将与国有的山东钢铁集团重组。民营企业宁波建龙钢铁公司也被国有属性的宝钢集团兼并。

  在公路建筑行业方面:今年以来,上海、浙江等长三角地域相继宣布,高速公路建设放弃之前“经营性公路”的投融资模式,转而全部改为政府“收费还贷型”公路,这市场人士解读为民营资本将全部被排斥出局。

  目前山西大力推进煤炭资源整合和企业兼并重组,整合主体以国有大型煤炭生产企业为骨干,小煤矿将被彻底终结,煤老板将退出历史舞台。这也被部分媒体和学者解读为“国进民退”。

  社会上之所以对“国进民退”感觉强烈,主要原因有二,一是国有经济在重要的基础性行业占据主导地位,且集中度越来越高,如石油石化、钢铁、金融、电信、铁路等,由于其关系国计民生,因此比较引人注目。二是这些行业大都是利润丰厚的垄断行业,且伴随着这一轮经济增长周期,利润迅速增加,引起了社会的普遍质疑。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周其仁曾表示,要慎下“国进民退”的结论,是否存在传统意义上的“国进民退”现象,要对具体的案例进行具体的研究剖析,到底这是双方自愿的市场化行为,还是由于政府的强迫。他认为,市场竞争之下,任何市场主体都有进或退的可能性;不管是“国进”还是“国退”,对于民营企业来说,寻求产品与商业模式的独特性与创新性,是任何年代、任何形势下不二的成功法则。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