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中小企业频道 > 政策快递

中小企业绩效评价状况调查报告

来源:人民网 作者:陈素琴 卢新国
2009年11月25日10:25

  【摘要】目前中小企业的绩效评价不符合建设和谐社会的要求。主要存在的问题有:评价指标体系不健全,财务指标偏多,而非财务指标不足;评价范围过窄,缺乏对企业经营的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的评价;评价主体不全面;评价标准不科学;评价方法不适用等。

  【关键词】和谐社会 中小企业 绩效评价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中小企业得到了快速发展,目前我国的中小企业数量占全国企业总数的99%,中小企业在我国的经济总量中占有重要地位,对经济发展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然而中小企业的经营活动中也出现种种不利于社会和谐发展的现象,如侵犯消费者权益、侵犯员工权益、浪费资源、污染环境等。为了确保中小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同时加快和谐社会的建设,中小企业的绩效评价问题已经成为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本课题组于2008年8月至2009年7月进行了“中小企业绩效评价调查”。本次调查的对象主要是江苏省的部分中小企业,从中小企业的管理者、社区或环保部门、消费者和职工四个不同的方面来进行调查。对中小企业经营管理者的调查显示,目前进行绩效评价的中小企业比例仅为60.6%,没有或基本没有进行绩效评价的企业占被调查企业的39.4%,说明目前中小企业对绩效评价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够,同时中小企业的绩效评价中还存在绩效评价标准不合理、评价内容不全面、评价指标体系不健全、评价方法不科学等问题。

  评价指标体系不健全

  财务指标所占比重过大,而非财务指标则不受重视。在调查中,有关“目前本企业进行绩效评价常用的指标主要有哪些”一问,21.6%的被调查者选择资产报酬率,13.6%的被调查者选择资金周转率,33.7%的被调查者选择收入或利润增长率,10%的被调查者选择经济增加值,8%的被调查者选择社会贡献率,12.1%的被调查者选择产品市场占有率。从调查结果来看,目前中小企业进行绩效评价的指标中财务指标偏多,财务指标占79.9%,非财务指标则不受重视,仅占20.1%,过多地采用财务指标有以下弊端:一是财务指标大部分是以会计收益为基础的,没有考虑主权资本成本,不能真实反映企业的收益能力。二是财务指标较多地受到会计政策选择的影响,导致对企业绩效的评价难以完全真实地反映客观实际。三是财务指标往往只注重短期的结果,而忽略了长期发展的需要,这不利于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企业内部评价指标偏多,缺乏企业内、外部协调能力的评价。在调查中,有关“目前本企业绩效评价指标的主要不足”一问,21.8%的被调查者认为缺乏对企业内、外部各方协调能力的评价,20.6%的被调查者认为缺乏对企业创新能力的评价,15.8%的被调查者认为缺乏对企业经营过程的评价,13.3%的被调查者认为缺乏对企业环境治理能力的评价,15.8%的被调查者认为缺乏对企业发展能力的评价。根据统计中众数原则或最大隶属度原则,可以看出现行中小企业绩效评价的最主要不足是缺乏对企业内、外部各方协调能力的评价。若不重视企业的内、外部协调能力的评价,企业经营过程中势必会与有关各方产生这样那样的矛盾,不利于企业与有关各方的和谐发展。

  评价范围过窄

  缺少对无形资产和人力资本方面的评价。知识经济环境下,企业的发展越来越依赖于无形资产与人力资本,企业在这方面的投资也相应有上升的趋势。但在“目前本企业的绩效评价主要考虑哪些因素”一问中,只有8.5%的受访者认为企业的绩效评价考虑了无形资产和人力资本。

  缺乏对企业经营的环境效益的评价。当前我国中小企业的绩效评价仍然是以企业经营的财务效益评价为主,没有考虑企业生产经营的环境成本,没有考虑企业生产经营对自然生态环境的影响,不利于社会和谐发展目标的实现。第一,不注重产品生产对环境影响的评价。对社区和环保部门的调查中,只有8.7%的受访者认为本社区(辖区)企业的环保意识很强;有18%的受访者认为本社区(辖区)企业的生产经营对社区居民生活的影响较大;有41.2%的受访者认为本社区企业不重视环保投资;有39.2%的受访者认为本社区企业的环保设备不能正常使用;有74.8%的受访者认为本社区企业对清洁化生产不够重视。第二,不注重产品使用对环境的影响的评价。在“与同行业其他企业的同种产品比较,该企业产品使用过程中能耗高低”一问中,只有36%的受访者认为其产品使用的能耗不高,9%的受访者认为其产品使用过程中无能耗。有关“该企业对产品使用期满的废弃物有没有回收”一问,只有35.9%的受访者认为产品生产厂家对产品使用期满的废弃物有回收。有关“该企业产品使用过程中对人和周围环境有无影响”一问,只有29.2%的受访者认为产品使用对人和周围环境没有影响。由此可见,目前中小企业没有重视产品使用对环境影响的的评价,导致大部分中小企业很少考虑产品的使用对环境的影响问题。

  缺乏对企业经营的社会效益的评价。第一,对企业的创新能力和社会贡献能力的评价重视不够。在“目前本企业的绩效评价主要从哪些方面进行?”的调查中,40.9%的被调查者认为主要从企业的获利能力进行绩效评价,24.9%的受访者认为主要从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角度进行绩效评价,12.7%的受访者认为主要从企业的偿债能力角度进行绩效评价,只有9.9%的受访问者认为主要从企业的社会贡献能力角度进行绩效评价,8.8%的受访问者认为主要从企业的创新能力角度进行绩效评价。第二,不注重企业与顾客关系的评价。在有关“你所使用的产品的售后服务如何?”的调查中,只有55.8%受访者认为其所使用的产品的售后服务好,其余44.2%的受访者认为其所使用的产品的售后服务一般或不好。有关“该企业能否为客户提供个性化产品?”一问,只有55.6%的的受访者认为企业能为客户提供个性化服务。有关“你使用该企业产品的原因是什么”一问,只有35.5%的受访者认为其使用该企业产品的原因是产品质量好,13.6%的受访者认为其使用该产品的原因是产品售后服务好。第三,不注重企业与员工关系的评价。有关“企业对员工的培训教育”一问,只有26.7%的受访者认为企业对职工的培训教育较多。可见,目前绝大部分中小企业不注重职工的培训教育和业务水平的提高。被调查的中小企业中,只有56.9%的企业为职工购买了失业保险,仍有11.2%的企业未给职工购买任何保险。对中小企业职工的调查中,有关“你将继续任职于该企业吗?”一问,只有67.3%的受访者愿意继续留任于原有企业。可见中小企业职工流动较快,员工保持率较低,不利于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也不利于社会的和谐稳定。

  评价主体不全面、不合理

  在有关“对本企业进行绩效评价的主体是什么”的调查中,21.2%的被调查者认为由财税部门评价,28.5%的被调查者认为由企业主管部门评价,5.9%的被调查者认为由环保部门评价,9.3%的被调查者认为由金融部门评价,27.2%的被调查者认为由企业财务部门评价。从调查结果来看,多数的企业绩效评价由企业主管部门或企业内部财务部门进行,从企业的角度展开评价,对于第三方来说其评价结果的可信度将大打折扣,评价主体决定着评价的目标,如果绩效评价的主体不合理,那么容易导致评价内容不全面、评价结果不适用。

  评价标准不科学

  绩效评价标准是判断评价对象绩效优劣的基准。在有关“目前企业绩效评价的标准主要是什么”一问,27.3%的被调查者认为是企业经营目标,22%的被调查者认为是企业经营计划(预算),29.2%的被调查者认为是行业平均标准,14.9%的被调查者认为是国家统一标准。由此可见,目前常用的企业绩效评价标准的问题有:一是企业经营目标的短期化倾向明显,缺乏长远的战略目标,决定了其经营行为的短期性;企业经营计划(预算),如果准备得很充分很准确的话,应当是最好的正式标准,可以成为绩效评价的依据,但预算十分准确是很难的,预算越精确其成本越高,必须在成本和效益之间进行权衡;国家统一标准,并非所有企业的经营都有国家统一标准;行业平均标准,一般按照财务报表的数据来进行计算,有一定的滞后性,影响绩效评价的时效性。

  评价方法不适用

  在“目前本企业绩效评价的方法主要有哪些”一问中,44%的受访者选择综合评分法,26.9%的受访者选择比较评价法,21.3%的受访者选择比率评价法,6.4%的受访者选择平衡计分卡法。由此可见,综合评分法是目前中小企业进行绩效评价的主要方法。目前中小企业普遍采用的综合评分法主要用来评价企业一定时期的财务绩效和管理绩效的高低,无法反映企业各方面绩效的协调发展状况。

  评价结果不能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我国目前对中小企业绩效评价结果的运用还很有限,评价结果还没有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主要表现在:一是评价结果没有与奖惩和干部任免挂钩,不能充分发挥其约束激励作用,原因主要是没有相应的政策和制度性的保障措施,以及地方政府的重视与支持不够。二是在某些行业,评价结果不能反映企业实际情况,有些行业,特别是某些垄断性行业,靠行业的特殊性而不是靠自身的努力取得好的评价结果;相反,有些企业经过自身的努力,绩效明显改善,但评价结果却不理想。这种情况也是影响绩效评价结果运用的又一重要原因。① (作者为盐城工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本文系2008年度江苏省教育厅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基金指导项目《基于和谐社会建设的中小企业绩效评价研究》的阶段性研究成果,项目编号:08SJD6300050)

  注释

  ①杨颖:“中小企业绩效考核的问题及对策探讨”,《财经研究》,2007年第10期,第56页。

  《人民论坛》 (2009-11-11 第04版)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