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城市化不应是“农村边缘化”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09年11月25日09:50

  有这样一组数据:我国城镇化率达到45.7%,城乡收入比却为3.31,“考虑到可比性因素,城乡收入差距大约在4至6倍左右”。发布这组数据的中国社科院《城市蓝皮书:中国城市发展报告(No.2)》如是说。

  这组数据让人深思:城市化在加速,城乡差距为什么也在拉大?从乡村社会步入城市社会,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城市化?

  几十年来,中国的城市化进程相当独特:在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制度的双重作用下奋力前行,在城市和乡村二元结构的对立与融合中拓展空间……在中国,城市化所承载的,不仅是发展经济,还有城乡一体化、城乡共同富裕的目标。

  然而,这组数据却直接反映出,城市化对中国社会经济的本义,可能在一些地方被忽略了。本应该经济、社会、制度一体推进的城市化,在有的地方变成了“摊大饼”式单纯的“空间城市化”。在指标考核的推动下,城市化变得直接为GDP服务,甚至把城市化等同于统计学意义上数据、指标的“城市化”。

  撤县建区、镇改街道……本来应该是产业、经济推动的城市化,变成了简单地用行政手段推进。城市变大了,城镇人口变多了,城市化率提高了,但产业发展水平仍然较低,公共配套设施仍然缺位……

  这也是一种浪费的城市化。过分追求占地广、人口多,将导致有限的土地资源被浪费,也不利于城市空间与产业空间的优化。同时,城市得到越来越多的发展资源,乡村的资源却在一定程度上被挤占,其结果是城乡之间愈发不平衡。

  还有些城市化,看上去很美:乡镇通了高等级公路,电视、网络进了村寨,有的地方还建起了“别墅级卫生院”……但有形的界限模糊了,无形的鸿沟却依然存在。城市和农村,产业发展政策、行政管理体制,甚至是户籍管理方式,都泾渭分明。

  农民在城市化进程中所承担的风险也同样不容忽视。正如蓝皮书中分析指出的那样,一些城市发展先天不足,一旦遭遇经济危机,工业产业需求萎缩,城市经济将陷入萧条,以农民工为主体的工人失业将加剧,农民工群体生活更加困顿和艰辛。

  当前,推行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的政策措施,有助于尽快启动新一轮城市化进程,而这一进程也将为经济发展开辟更为广阔的增长空间。但在席卷而来的城市化浪潮中,只有践行城乡一体化的规划与建设理念,才能有真正高质量的城市化。

  城市化不是为GDP服务,更不是为了制造“城市巨无霸”。在改革开放30年和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新起点上,我们更应看到,城市化是要造福民众、科学发展。只有认清这个问题,中国广袤的乡村才不会因城市化而被边缘化,广大农民才能享受到城市化的果实,城市化也才因此更有现实意义。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