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汽车

车市“高温”还能热多久

来源:东方网-文汇报
2009年11月25日11:08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1-10月,中国汽车总销售为1089.14万辆,同比增长37.71%。有如此数字撑腰的广州车展,就一个字“火”。规模、新车数量、首日参观人数都创下新高。年末的这一把火,是否预示着车市“高温”将持续到明年?2010年的中国车市,到底是继续高歌猛进,还是后继乏力,甚至是原地踏步?厂家几乎是全面唱多,希望明年能够继续赚个盆满钵满,而业内分析人士则持比较保守的态度,认为很可能进入低增长的平稳期。

  唱多:中国车市潜力巨大

  今年车市的火爆,政策的推动功不可没,一度被“看空”的中国车市,从第一季度就开始上演大逆转奇迹,预计将以年增长约40%的井喷势头,成就全球第一大车市。唱多派认为,现在尽管1.6升及以下排量车型购置税减半征收的政策是否延期仍未有定论,但其它救市政策包括“汽车下乡”、“汽车以旧换新”等都将在明年继续大规模展开,“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据称也已上报国务院,预计明年3月份颁布。政策力度没有明显“缩水”,车市的温度应该也不会明显波动。

  尽管一线市场正日益饱和,但中国还有潜力巨大的二、三、四线城市和农村市场。而且,一线市场的“二次购车”需求也正在逐步放大,两相叠加,为中国车市描绘出了下一个“黄金期”的美妙蓝图。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的完善,又将加快汽车向偏远地区的渗透。

  因此,汽车厂商大多表现得比较乐观。大众集团发布了“南方战略”,力图通过提高华南的销售促进明年的整体增长;一汽马自达预测明年增长20%左右;奇瑞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兆瑞的预测也是20%;吉利控股集团副总裁、营销公司总经理刘金良认为明年增长15%-20%。20%,是大多数企业预期的基准值。

  唱空:持续狂涨难以承受

  汽车厂商和经销商喜笑颜开,私家车主的担忧却在增长:交通拥堵、停车难、空气污染、油价上涨……用车的环境越来越恶化,一个城市到底能容纳多少辆车?我们是不是已经在透支未来?如果车市连续数年超过20%的增长,社会到底能否承受?

  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饶达认为,今年车市增长高达40%以上,这种增长态势是“空前”的。经过今年车市的增长,基数变大了,明年的增长速度肯定会放缓。预计增长速度为11%-12%之间。他提出,为了避免增长太快导致的一些社会问题,预计明年国家的政策会有所调整。有分析人士认为,今年上半年,国家曾提出要清理各地限制汽车消费的条款,这一条明年估计将调整,允许各地根据实际情况出台具体举措调控当地的消费。

  思迈汽车信息咨询公司大中华区汽车市场预测总监张豫的观点相对保守,认为必须看到车市还可能受到几个负面因素影响:第一是油价,油价上升会造成用车成本上升,继而降低汽车产品需求;第二,资产泡沫问题,目前股市、楼市的资产泡沫如果明年缩减,会使部分人财富缩水;第三,通货膨胀的预期,将增加消费成本,降低消费信心。今年带动车市增长的主要是中低端汽车产品的消费,这部分消费者对成本恰恰是非常敏感的。他认为,如果购置税优惠政策明年不延续,车市有可能会是负增长;即使购置税政策延续,车市也不一定能达到20%-30%的增长,预计可能不会超过10%。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