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中投“豪赌”新能源 投资亚洲最大风力发电企业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25日11:10
  作为国家主权基金,中投公司对国内新能源产业非常看好。昨天,有消息透露,中投已同意出资4亿美元购买中国龙源电力在香港IPO发售的股票,龙源电力为国内及亚洲最大风力发电企业。而在上周中投公司刚刚宣布,将投资55亿港元购买国内规模最大的多晶硅企业保利协鑫20%的股份,成为这家在香港上市的国内新能源企业的第二大股东。

  龙源电力是中国五大国有电力公司之一国电集团旗下的可再生能源子公司。

  据香港媒体报道,龙源电力集团计划于本周五起招股,12月10日在香港挂牌上市,计划发行21.43亿股新股,招股价区间为6.26港元至8.16港元,其IPO融资规模预计不超过25亿美元,新股发行保荐人为摩根士丹利。据介绍,目前龙源电力国际配售反应良好,已取得两倍超额认购。在中投之前,已有4家基础投资者入股,分别为中国人寿集团、美国基金、惠理集团及东亚银行主席家族,其中,中国人寿集团出资1.8亿美元。龙源电力主要从事风电厂的设计、开发、管理及营运,并向地方电力公司销售其风电厂生产的电力,据招股书,此次融资有约50%将用于其在内地的风电项目投资。

  今年以来,中投公司将投资重点转向能源及资源产业领域,仅在9月份就“下注”近50亿美元,而其去年权益产品的投资总额仅48亿美元。预计中投今年投资金额将高达500亿美元。中投今年以来对资源领域的投资包括:9.39亿美元投资哈萨克斯坦石油天然气勘探公司;向印尼最大的煤炭企业投资19亿美元;对俄罗斯某石油公司投资3亿美元等。进入四季度后,中投又将注意力转向能源领域,宣布向美国爱依斯电力公司投资15.8亿美元;投资约8.58亿美元购买新加坡来宝集团股票,管理能源产品供应链是该集团主业之一。而最近两笔对内地在香港上市公司的股权投资,又显示出中投对新能源产业的看好。

  事实上,与太阳能和风能有关的多晶硅和风电设备产业,目前已被官方列为“产能过剩”反面典型。今年8月,工信部、发改委在其《2009年中国工业经济运行夏季报告》中指出,太阳能、风能等新兴产业重复建设、无序上马的问题非常严重,两部委在9月份又将风电设备、多晶硅列为“抑制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的对象。

  然而,进入11月后科技部在其报告中,对新能源产业“产能过剩论”提出质疑。据介绍,截至今年上半年,国内已立项的多晶硅项目超过50个,投资规模将超过1300亿元,总产能超过23万吨,有专家认为,这些产能已超出了全球总需求的两倍。而科技部的报告则表示,官方采信的是规划产能,与实际产能相去甚远,在国内多晶硅企业中,实际投入运营的产能仅1.5万吨。科技部专家还发现,支持“产能过剩论”的主要是一些大的企业,这些企业有保护自身利益及先发优势的倾向。科技部报告还认为,电网等基础设施落后、新能源电价补贴政策滞后,阻碍了新能源产业的快速发展。(樊大彧)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