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全球衰退

美元贬值海啸再袭全球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25日11:46

  美元贬值海啸再袭全球

  跌跌撞撞的美元继续了上周颓势,与欧洲紧缩气息渐浓相比,美国继续保持宽松政策“默许”美元进一步贬值。在此预期下,巨量资金从美元资产中抽离,源源不断地涌向黄金、石油、大宗商品市场以及新兴市场国家的股市和楼市

  美元走势一路下滑

  美元从今年3月份的高位89.62开始一路下滑,目前已经贬值近15%。现在的美元汇率已经是15个月以来的最低点,逼近2008年7月危机爆发前创下的最低点位72点水平。

  美元承压来自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的讲话。伯南克表示,美联储应在明年第一季度后继续维持资产购买计划,以便在经济意外恶化时决策者拥有更大的灵活性。市场预期美联储将在较长时期内维持低利率,对流动性充裕充满信心。

  同时,欧洲央行将大幅收紧银行在借贷操作中利用资产支持证券(ABS)作为抵押品的评级要求,迈出了收紧流动性第一步。与欧洲央行态度截然相反,美联储继续执行宽松货币政策的理由是,经济回复基础尚不稳定,尤其是美国极为重视的失业率仍处于高位。全美企业经济学家联合会(NABE)周一公布,该协会经济学家预测,自2009年第四季度至2010年第二季度平均失业率将保持在10%的水平,至2010年底将降至9.6%。

  渣打银行货币策略分析师StevenBarrow表示,主要央行暗示或将把低利率政策保持到2010年第二季度左右,即使投资者在12月进行获利平仓也无法提振美元,美元将在2009年年底之前维持疲弱态势。Barrow认为,各国央行为市场提供了充足的流动性,美元下行趋势将无法扭转。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袁钢明认为,尽管美国一再强调强势美元政策,但金融危机后,美国内部的根本问题没有解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升SDR份额、中东国家停止使用美元作为交易货币等做法,这些都是对美元走势不利的。

  美元成为套利工具

  除了直接交易外汇,利用美元低利率和美元贬值来赚钱的套息交易,也是最近几个月华尔街上的大热交易产品。套息交易的成本已经在零以下,近期收益已经高达20%左右。今年3月份以来,美元取代日本,成为套息交易的主力产品。

  “美元利率已经逼近于零,远低于多数新兴市场国家的利率水平,这导致了相当多的投机者借入美元,并将其兑换为新兴市场国家货币投资,进行套利交易。”安邦咨询分析师徐斌说。

  充裕的流动性是美元套利的又一温床。过去几个月,投资者不断涌入高风险资产,美元融资的套利交易不断增加,反过来进一步导致了美股强劲上扬和美元贬值。事实上,业内人士指出,即使美联储加息,对抵押贷款利率、国债收益率等促进实体经济因素也不会造成本质影响,而只会让美元融资的套利交易在一定程度上有所收敛。

  游资暗涌新兴市场

  “美元贬值对新兴市场的影响非常大,美元资产从美国喷涌而出,以热钱形式推动新兴市场资产价格一路暴涨,导致输入型通胀风险激增,从而造成实体经济损伤。”徐斌对记者说。大宗商品价格近日大幅飙升。自今年1月创下每桶33.20美元的年内低点以来,纽约商品交易所轻质原油期货价格已累计上涨了约130%,目前升至每桶77美元附近。

  来自资金流向追踪机构EPFR的数据,今年以来,已有约530亿美元投入新兴市场股票基金。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助推了资产价格的上涨。在综合因素作用下,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新兴市场指数今年以来已经上涨逾60%。金砖四国中,巴西股市涨了近140%、俄罗斯股市涨了130%、印度股市升了90%、中国内地股市则涨了60%左右。印尼、菲律宾、泰国、越南、阿根廷等新兴市场股市涨幅均超过50%。一同飙升的还有一些地区的房地产价格。韩国、新加坡等地房地产市场普遍上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市楼市均价一年涨幅超过120%,而我国北京、上海等一些大城市楼市价格平均涨幅已超过40%。

  历史经验表明,在美元出现贬值时,通常会有更多资金流向新兴市场;但美元触底反弹时,资本又开始流出新兴市场。资本流入通常会刺激经济增长,引发资产价格泡沫。然而一旦新兴市场经济出现过热、资产价格泡沫难以为继,大量资本将纷纷流出,导致新兴市场经济陷入衰退、资产价格泡沫破裂。

  徐斌认为,要从根本上防止资产价格大起大落,亚洲以及非洲产油国需要彻底改革联席汇率制度,不再对美元亦步亦趋,才能防止国际游资的不断冲击。本报记者 李画 《 国际金融报 》( 2009年11月25日 第 03 版)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