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金融巨头

全球银行劲刮“补血”旋风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25日11:58

  银行增资扩股以提升资本充足率

  全球银行劲刮“补血”旋风

  据粗略估算,目前银行融资金额已超1000亿元,如果再根据2010年各家银行累计补充资本金至少需要618.39亿元进行估算,则未来一年沪深两市上市银行融资额将在1600亿元以上

  2009年末,全球银行业刮起一股“资本充足率”旋风。由于各国政府加强金融监管以及出于银行自身发展的需要,增资扩股几乎成为近期银行业的主旋律。

  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昨日发布报告称,截至6月30日,接受调查的国际大型银行经风险因素修正后的平均资本充足率仅为6.7%,比这些银行的平均一级资本充足率低了超过3个百分点。标普认为,大部分银行的资本状况仍相对疲弱,考虑到未来几年的监管压力,银行仍须在未来18个月继续加强资本金比率。

  中资银行:天量信贷“后遗症”

  11月23日,中国银监会出面否认了“对大型银行提高资本充足比率至13%”的传言。但是对于境内银行而言,在经过上半年的超额信贷投放之后,多家银行核心资本充足率逼近监管红线,提升资本充足率迫在眉睫。

  11月22日,兴业银行公布配股方案,拟融资不超过180亿元;11月26日,民生银行H股即将登陆港交所,融资总额超过300亿港元,其资本充足率将大幅提升。此前,浦发银行深发展宁波银行招商银行等先后公布了融资“补血”计划。据粗略估算,目前银行融资金额已超1000亿元,如果再根据2010年各家银行累计补充资本金至少需要618.39亿元进行估算,则未来一年沪深两市上市银行融资额将在1600亿元以上。

  据境外媒体报道,中国工商银行一位管理人士昨日表示,该行正在研究一些提高资本充足率的办法;同日,中国银行新闻发言人表示,正积极研究资本补充的多种方案,以实现银行业务可持续发展,但暂无可披露的资本补充计划或融资方案。三季报显示,截至9月末,工行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2.6%和9.86%,中行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1.63%和9.37%。

  对此,国泰君安证券银行业分析师伍永刚表示,大银行短期内不会有再融资的需要,其资本金压力要远小于小银行,因此融资需求没那么紧迫。一位银行业分析人士表示,“目前,大型国有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都在10%以上,不过今年的天量信贷势必带来一定的隐患,中国银行业同样面临着未来可能出现的坏账风险。”

  该人士继而指出:“临近2010年,银监会选定的首批7家银行必须开始实施《新巴塞尔协议》,包括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在内的7家银行需要在近段时间加快步伐、加大力度。”

  相比中资银行来说,境内的外资银行要轻松许多。某外资行高管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银监会对外资行的资本充足率要求同国内的商业银行一样,但是目前境内外资行的资本充足率普遍都在15%以上。”

  欧美银行:提防坏账风险

  对那些从金融危机突围的国际大型银行而言,扩充资本已经成为他们盈利之后的首要工作。昨日,有消息称,英国莱斯银行正积极实施其融资计划,将向投资者折价发行新股——投资者每持有其3股股票,将能够以每股0.36英镑的价格购买4股新股,折扣幅度不可谓不大。

  “对于欧美银行来说,真正的好日子远未到来,而坏日子也仍未远离,也许面临着另一波风险。”上述银行业分析人士指出,“即使像高盛、摩根大通这样大规模盈利的银行,其盈利来源多为投行业务,然而投行业务增长是否可持续仍是未知数,预计在未来几个月无法再现今年二三季度时的盛况。”

  与此同时,欧美银行业的坏账风险正随着失业率的上升而高企。“其实,很多大型银行都认识到面临的风险,因此往往在增加资本以提高资本充足率的同时,也纷纷提高银行的拨备覆盖率。”上述银行业分析人士表示。

  该分析人士认为:“从今年第四季度到明年年中,预计欧美银行坏账率将会出现爆发式增长。所以,尽管美国银行、花旗等银行资本充足率都在8%以上,甚至大多数银行已高于10%,但是这些银行在第四季度仍会进一步提高资本充足率。”本报记者 付碧莲 李画 发自上海 北京 《 国际金融报 》( 2009年11月25日 第 05 版)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