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以色列再次加息0.25% 各国央行态度分化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黄倩蔚
2009年11月25日11:22
  通胀持续上升迫使再度加息

  继8月底率先做出升息决定后,以色列中央银行日前再次宣布,自今年12月起把基准利率提高25个基点至1%。由于通胀压力,以色列银行今年8月份把基准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0.75%。

  据了解,以色列央行此次升息的原因仍然在于国内通货膨胀有所加剧。以色列今年10月份年通货膨胀率与前一月相比增加0.1个百分点至2.9%,逼近政府所设的3%目标上限,且预计今后几个月通胀率将持续上升。而该国7月份CPI同比上涨3.5%,涨幅已超出政府制定的1%—3%的目标,从而引发了第一次加息。本次以色列央行加息声明指出,升息有助于在今后一年内把通货膨胀率控制在目标范围之内。

  此外,以央行表示,有迹象表明以色列经济正在迅速走出衰退,也是本次加息的另外一个重要原因。数据显示,以色列今年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按年率计算增长2.2%,出口增长21.8%。声明表示,“经济数据的回暖印证了以色列经济正在走出危机的论断”。

  但鉴于不确定因素仍然存在,而且全球主要经济体均维持低利率,以色列银行声称将把基准利率维持在低水平,其货币政策目标仍然是支持经济进一步复苏。

  以色列加息对我国影响不大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从当前各国情况来看,以色列和挪威都属小国,其加息对我国的影响不大,当前还是主要关注欧美的行动。他认为,“在这股退出潮流中,中国还不能操之过急,宽松货币政策不宜过早退出。”

  此外,上投摩根投资总监也认为,目前各国央行在面对目前经济与金融环境的态度有两极化的趋势。他认为,在发达国家中,欧美日等国都分别暗示短期内货币政策改变几率有限,期望藉此引导经济活动更趋于热络。

  但对于新兴市场而言,目前以色列已经两度升息,中国政府的政策也由保增长逐渐转向重视调结构;印度央行在10月底宣布要求银行提高法定流动比率1%,并上修对明年通货膨胀的预期值。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