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狂热追涨负债生活不堪重负 楼市催生新房奴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25日13:53
  一边是楼市优惠政策诱人,一边是房价一路高歌猛进。今年,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楼市背景下,哈市众多市民加入到“抢房”大军里。记者近日采访了解到,火红的楼市在哈尔滨市催生了大批“新房奴”,在抢到新居喜悦的同时,负债的生活也让他们感到有些不堪重负。

  事业单位工作的刘女士就是“新房奴”中的一员。最近,眼看着年底前哈市各大商场促销大战一轮火似一轮,刘女士却一直按兵不动。不是不心动,而是手头紧。刘女士告诉记者,她原本有一套40多平方米的房子,但由于小区和周边环境都不理想,近几年一直盘算着换套新房。今年,听说政府出台了好多优惠政策,贷款利率能打7折,税费也减免了,让她心动不已。接下来选房的经历更让她坚定了买房的决心。“虽然房价涨得离谱,可几乎每个热门新楼盘都有很多人在抢着买!”一番取舍后,今年9月,刘女士大胆地贷款40万元签下了一套商品房。然而,短暂的喜悦过后,压力逐渐向刘女士袭来。她和爱人月收入6000元,原本还算宽裕,可现在每月要还3000元的月供,再加上孩子1000多元的固定支出和各种生活费,生活一下子变得拮据起来。“不敢逛街,不敢花钱,我真是变成房奴了!”刘女士自嘲地说。

  据了解,今年在火爆的楼市下,与之密切相关的住房信贷市场也异常红火。来自人民银行哈尔滨中心支行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全市金融机构个人住房贷款新增67亿元,创历年之最。据在哈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房贷业务负责人介绍,按照各银行通行的标准,贷款人月供比例即月还贷额占家庭月收入的比例不得超过5成,这既是银行为自身规避风险划定的一条“警戒线”,也是对借款人承受能力的保护。今年,随着房价的进一步上涨,一些贷款客户的月供额开始逼近“警戒线”,由此导致生活压力增大。另外,在今年特殊的楼市背景下,不排除一些银行为争夺市场份额,变相降低房贷审批门槛,让一些收入不达标的买房人得以过关。

  部分新房奴不顾实际冲动买房,会不会引发房贷市场风险上升,并继而引发断供?对此,建行黑龙江分行个贷中心负责人表示,未来如果进入加息通道,房贷利率上涨,不排除少数贷款人会出现还贷困难的情况。不过,他认为,房贷风险有一定的滞后性,这种情况即便出现也至少是在一两年后。另外,他表示,对于制度健全、房贷管理审核严格的银行来说,这种风险应该说不大。

  采访中,相关人士提醒市民,面对不断升温的楼市,一定要保持理性。买房时一定要充分考虑自身经济状况和“耐压”能力,切不可盲目出手。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