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中国银行业非常时机下的比较优势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1月25日08:46
  CBN记者 吉青

  中国银行业已然能算上全球最能赚钱的行业。

  在全球金融危机阴霾尚未完全淡去的2009年,中国银行业依然是全球业绩表现最靓丽的行业之一。上市公司三季报显示,14家上市银行前三季度累计实现净利润3387.64亿元,同比增长2.2%。在A股市场最赚钱的十大上市公司中,银行占据了六席。其中,工商银行继续成为全球盈利最多、市值最大的银行,前三季度实现税后利润1005.4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02%,当季净利润同比增幅为19.94%。

  虽然受到息差收窄等因素影响,中国银行业已经不复去年的高增长,但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银行业的赚钱能力仍不可小视。与美国的银行业季报相比,摩根大通、高盛、花旗以及美国银行集团四家大型银行业绩有所好转,其中摩根大通业绩表现最佳,当即实现净利润35.9亿美元,这一水平大致与中国银行相当,而美国银行仍未扭亏。而在全球市值排名上,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已经名列前茅一年有余。

  中国银行行长李礼辉认为,我国的银行业受到严格高效的监管,商业银行的改革,包括这几年正在推进的股份制改革取得了显著成效,银行管理风险的能力、业务创新的能力、服务客户的能力明显增强。近年来,中国的银行竞争能力、资产质量、盈利水平均持续提升。银行已有一定的实力抵御风险和化解风险。

  而从目前来看,中国银行业在全球排名中依然具有一定的上升空间。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目前中资银行正在采取各种方式补充资本金。而2009年,我国商业银行的盈利增速虽大幅下降,但盈利的绝对规模依然可观,从内部补充资本的能力较强。此外,中资银行的拨备比较充足,资产质量较为稳定,短期内不会对资本造成侵蚀。

  据银监会统计,截至2009年9月末,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境内本外币资产总额为75.3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6.9%。与此对应的是,银行的资产质量愈加优异。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9月末,我国境内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5045.1亿元,比年初减少558.0亿元;不良贷款率1.66%,比年初下降0.76个百分点。商业银行拨备覆盖率144.1%,比年初上升27.7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