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汽车

我国汽车出口额力争2020年占全球10%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09年11月25日13:43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王广艳发改委网站24日消息,为推动汽车产业发展和汽车消费,商务部、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海关总署和质检总局六部委23日出台《关于促进我国汽车产品出口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

  《意见》指出,2009年至2011年,我国汽车及零部件出口额力争年均增长10%;2015年,我国汽车和零部件出口将达到850亿美元,年均增长约20%;到2020年实现我国汽车及零部件出口额占世界汽车产品贸易总额10%的战略目标。

  《意见》阐述了我国汽车产品出口现状和面临的形势,指明了发展目标。

  根据《意见》,“十一五”后期和“十二五”期间,我国将继续巩固传统发展中国家整车中低端市场,拓展汽车零部件国外配套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中高端市场,稳步进入发达国家整车中低端市场;着力培育我国具有较强科技创新能力和自主核心技术的跨国汽车和零部件企业集团;大力支持自主品牌汽车产品出口。

  《意见》认为,中国汽车工业经过50多年的发展,基本建立起了比较完整的汽车工业生产体系,目前我国已成为世界汽车第二大生产国。但从总体看,我国汽车及零部件出口与发达国家和新兴工业化国家(地区)相比仍有很大差距,目前尚处于起步阶段,出口经营粗放、品牌和营销网络缺失、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出口产品附加值不高、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亟待加强等问题制约了汽车产品出口的发展。2008年下半年以来,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我国汽车产品出口存在的问题更为凸显,出口大幅下降,我国汽车产品出口面临严峻形势。

  但《意见》认为,我国汽车产品国际比较优势依然存在,国际市场需求潜力巨大。为积极应对金融危机,必须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推动我国汽车及零部件出口持续健康发展。

  为此,《意见》提出,要着力推进出口产品结构、出口市场结构、出口贸易结构、出口企业结构和售后服务主体结构的转变。《意见》还要求加快国家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建设,增强汽车产品出口的技术基础;鼓励企业利用金融工具,提高企业国际竞争力;鼓励企业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优化出口产品结构;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积极应对和化解贸易摩擦;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加大国际市场开拓力度;加强服务体系建设,全面提高服务水平。

  方正证券研究中心研究员对此表示,该意见的发布,表达了六部委对汽车产品出口的重视以及对出口复苏的寄望,也提振了车企的信心。从长期来看,利好自主品牌整车出口以及汽车零部件企业的国外扩张。

  但也有业内分析师的看法很悲观,这个目标实现起来还是有一定难度的,因为我国汽车业目前整体技术水平不高,在海外,中国汽车品牌的影响力很弱,而国外近年来对汽车整车的综合要求很高,比如安全性、节能环保、售后服务等,加上目前国际汽车消费市场的贸易环境也不乐观,因此,实现这些目标并不那么容易。

  发改委网站同日公布了工商总局、商务部、财政部、公安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税务总局、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七部委22日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二手车市场秩序,促进二手车市场健康发展的意见》。《意见》要求,应规范经营主体,严把市场准入关;加强监督检查,规范经营行为;查处违法违章行为,净化市场环境;构建诚信体系,加强行业自律,创造条件,方便二手车在全国范围内流通。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