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经济茶座

叶檀:宽松货币政策有心无力 股市安全好于楼市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25日15:42


  11月24日港股与A股市场的暴跌,不过是向中央政府要继续宽松货币的政策。

  货币政策是进是退,直接决定了房地产市场与资本市场泡沫的大小。虽然有关部门一直强调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奥巴马访华,中美两国也达成了继续采取经济刺激政策的共识,但最近的一连串数据显示货币政策已是外松内紧。国庆节后,央行已经连续6周从市场净回笼资金过万亿元,在对冲掉到期资金后,净回笼资金达到6630亿元。而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吴晓灵则提出,明年上半年有可能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另据《财经》杂志报道,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研究“如何退市”的议题。

  银行这辆开足马力的信贷快车动力不足。今年10月21日,银监会在发布次级债发行新规中提到,主要商业银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7%,其他银行核心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5%,否则将限制次级债发行。另据市场消息称,银监会已要求城商行将资本充足率提高至10%,否则将对其市场准入设限。尔后有市场传言,国有大型银行提升资本充足率至13%,11月23日晚,银监会新闻发言人紧急澄清:“银监会没有这样的要求。”先不管银监会的澄清,如果此消息属实,则中、工、建、交四大行均面临筹资需求,因为截至三季度末,这些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均未达到13%。

  即使银监会没有继续提升资本充足率的要求,由于今年急剧放贷,银行也面临放贷瓶颈,不可能再如2009年般宽松。银行大规模再融资说明中国的信贷扩张机器承受压力极大。

  银行资产处于黄色警戒线。截至今年三季度末,招商银行浦发银行深发展3家上市银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为6.61%、6.76%和5.2%,已无法达到7%的监管要求。华夏银行民生银行虽然在三季报中没有公布核心资本充足率,但这两家银行中期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为6.84%和5.9%,已经低于7%。鉴于“核心资本充足率不低于7%”的监管要求,各行不得不通过增发和配股等方式恶补资本金,预计未来两年融资再融资额将高达1500亿元人民币以上。

  就是如此矛盾,为了明年放贷,银行必须先从市场抽血。抽血规模之大,说明银行风险极高。

  6月,深发展拟以每股18.26元的价格向中国平安定向增发,募集资金不超过106.8亿元;9月,浦发银行定向增发启动,募集资金150亿元;10月,招商银行计划在A、H股市场配售股票,总融资额不超过220亿元人民币的方案通过,而短短两个月前,规模仅180亿元;10月,宁波银行公告称,拟定向增发不超过4.5亿股A股,募集资金不超过50亿元;民生银行计划年底之前H股上市融资,计划筹资金额200亿元人民币左右,目前融资额已有320亿元人民币。另据报道,在银监会澄清未提高资本充足率的同时,有内地银行管理层透露,的确接获了当局要求提高资本金的通知,只是“没有提到具体数字”,而各大银行亦已向当局提交了按不同规定而估算的融资规划。

  如果说美国发行美元必须以国债购买量为前提,我国银行信贷量的多少则以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为标准。当我们指责美国财政部购买美国国债人为创造信用、增加美元发行时,却忘了自己的后院里正在干同样的事。

  在各方加紧抽血之际,从安全边际看,股市好于楼市。股市今年受到人为制约,在货币大量发行之际,最高不过3500点。创业板承担着中国创新型企业的未来发展;正在酝酿推出的国际板承担着境内外企业与资金勾通的功能;而主板市场的稳定、持续不断的造血功能,直接决定了中国央企的并购重组、银行业的输血功能能否完成。所以,在经济并不稳定的阶段,股市必须稳定,既不能高,也不能低到让民众丧失投资信心。毫不奇怪,我们看到了股市在狭窄的区间内左右徘徊。

  楼市却截然相反,不受制约节节上涨,尤其是豪宅进入疯狂上涨阶段,但政府有关部门却我自岿然不动。因为通过房地产价格拉升弥补了地方政府财政收入的不足,拉动了内需,潜台词是,既然那么多有钱人想买豪宅,为什么不让他们买了,为财政、为银行、为内需做贡献呢?

  楼市所积累的民怨通过保障型住房得到宣泄,这样一来豪宅更是不可或缺,保障型住房的资金还指望着土地拍卖款和豪宅税费呢。北京等地房价租售比已经创了纪录,加上通胀与利率互相作用,租房需要100年才能收回成本。与股市相比,哪个更安全,一目了然。(叶檀)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