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挪威启动世界首座渗透能电站 “勾兑”发电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25日17:03
  新华网斯德哥尔摩11月24日电(记者吴平)奥斯陆消息:挪威国家电力公司24日启动了世界上第一座渗透能发电设施,为人类开发无污染的可再生能源提供了新思路。

  这座位于挪威首都奥斯陆附近托夫特地区的新型发电设施还仅限于研发目的,其发电量仅够一台咖啡机煮咖啡用。发电机依据渗透原理工作,科研人员在海水和淡水交汇处安装半透膜,由于淡水的水分子密集程度高于含盐海水,因此淡水的水分子会“自发”地涌向、渗入海水一侧,从而对半透膜产生压力。研究人员引导这种压力推动涡轮转动产生电能,如此发电,其排放物仅为经上述“勾兑”混合的水。

  挪威国家电力公司总裁巴德·米克尔森在启动仪式上说,这种能源既可再生,又不会产生噪音或排放污染物,发展前景光明。

  挪威国家电力公司表示,经过十几年研究,该公司希望在2015年建立首家商用渗透能发电厂,使发电容量达到25兆瓦,为一万户家庭供电。

  据挪威专家介绍,从理论上讲,在任何淡水入海的地方都可以建造渗透能发电厂,按淡水和海水之间的总渗透能粗略计算,这些发电厂每年的总发电量可达1600到1700太瓦时,相当于欧盟地区每年约一半电力需求。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