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加息100个基点 越南盾一次性贬值5.4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09年11月26日07:01

  每经实习记者 田芸 发自北京

  继11月23日以色列央行宣布二次加息后,越南央行25日宣布,自11月26开始,将美元兑越南盾的政策汇率向上调整5.44%,至17961越南盾,并将美元对越南盾的汇率允许波动区间由目前的5%收窄为3%。此外,从12月起将基准利率由7.0%上调至8.0%。

  今年10月28日,挪威央行宣布上调基准利率25个基点,成为欧洲第一个步入加息国行列的国家,而11月份后澳大利亚和以色列又都进行了第二次加息。在这种背景下,越南央行突然宣布的加息决定更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全球是否已经进入了加息倒计时?各主要经济体的加息时间表将是怎样?人民币不加息还能坚持多久?

  存担心,越南盾先贬值后加息

  越南财政部长在此之前曾表示,越南有足够的外储来维持越南盾汇率,不会让其贬值。去年12月,越南盾的参考汇率曾经一次性贬值。

  中国国际金融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大家应该充分注意到越南加息是在越南盾一次性贬值之后。这说明越南其实还是非常担心在世界各主要经济体汇率仍普遍偏低的背景下加息,会引发国际热钱流入。“越南盾先贬值再加息,这不是普通意义上的加息。”哈继铭说。“越南的这个例子很明白地告诉我们利率和汇率之间的联系现在有多么紧密。”

  11月25日,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发表文章表示:“贸然地加息——尤其是在那些经济恢复尚弱的地区,比如说美国和欧洲——可能引发又一次的经济低迷。”佐利克认为人们应当在这次金融危机中学到教训:“等待泡沫破裂,清理这之后的混乱是我们学习‘不能做什么’的新课程。”

  防热钱,中国应坚持不加息

  佐利克认为,澳大利亚的两次加息已经使亚洲国家很有加息压力。“但是,当美联储将其利率保持在接近零的标准时,亚洲这些国家如果加息就会很快导致其货币升值。他们的出口会受到很大影响。”

  哈继铭认为,由于人民币根本没有贬值的空间,这个时候如果加息,热钱就会很快涌入。建设银行经济学家赵庆明表示,现在看来,全球范围内的流动性还是比较充裕的,与世界级各主要经济体相比,中国的利率已经非常高了,防范热钱套利已经成为了非常紧迫的任务,在这种情况下对人民币加息,无异于雪上加霜。

  “我们不要盯着像越南这样的小国,前几次加息的国家和中国的贸易联系都不是特别紧密,经济状况跟中国也根本没有可比性。”赵庆明表示,实际上利率在中国经济上发挥的调节作用并没有人们想像的那么大,反而是一些数量型的调节手段更加有效。

  佐利克认为亚洲国家在保持低利率上可以参照发达国家的惯例:“当中央银行希望保持低利率时,监管机构可以考虑利用辅助工具,比如说增加股市、债市和期市的保证金要求,或者增加房贷首付等。”

  求稳定,应比欧美日晚加息

  有学者指出,这次应对金融危机与以往最大的不同,是G20国家前所未有的协同合作。这次中美首脑会晤也再次强调了这一点。联手应对经济危机,各大国之间也应在利率问题上取得合作和理解。

  关于中国和世界主要经济体加息谁先谁后,赵庆阳认为,中国加息不可能也不应该比三大经济体早。他认为,虽然有很多数据表明,中国很可能在其他几大经济体之前复苏,但想要巩固成果,外需必须先达到一个比较高的水平。这就决定了中国有可能会最后进入正常轨道。不等到欧、美、日的经济完全恢复,正式进入加息通道,中国是不应该冒险提前加息的。中国在欧美之后加息,有利于全球经济的稳定。

  关于全球加息时间表,哈继铭表示,欧美可能在明年下半年甚至更晚的时候进入通道;而赵庆阳认为,如果不出意外的话,明年二季度末几大经济体可能就会有所动作。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