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石油 > 追踪石油巨头 探寻油价之谜 > 追踪石油巨头最新

中石化或与厄石油合资采油 中国拉美能源战略升级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09年11月26日07:15

  每经记者 喻春来 发自北京

  厄瓜多尔国家石油公司(Petroecuador)将与中国的一家国有石油公司建立一家合资公司,勘探开发当地的奥格兰(Oglan)油田。这是在中石油与厄瓜多尔签订10亿美元贷款换石油协议后,中方与厄瓜多尔在能源合作上的最新进展。分析人士认为,在石油领域,拉美地区强有力的国有化让全球各大石油公司在当地的投资存在巨大的风险,与当地公司合资是降低风险最为灵活的方式。

  中方合资者或是中石化集团

  11月25日,中石化有关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与Petroecuador合作的那家中国的石油公司有可能是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中石化集团此前一直在与Petroecuador洽谈成立合资公司一事,通过一家新的合资公司来开采厄瓜多尔的奥格兰油田。

  据外电报道,厄瓜多尔石油部长GermanicoPinto称,该合资公司将于近日成立,主要由中方出资,成立该合资公司需要11亿美元投资,厄瓜多尔将拥有该公司60%的权益,剩下40%归中方所有。

  奥格兰油田于1972年被发现,经证明拥有1亿2千万桶的石油储量,其石油按美国石油协会(API)标准评价为11.7度,含有一些厄瓜多尔最大的超稠原油储备。

  中国国际问题基金会能源外交研究中心主任王海运认为,中国与拉美国家在能源合作上的基础没有与中东和非洲好。今年以来,中方与委内瑞拉、厄瓜多尔协定贷款换石油协议,现在又与厄瓜多尔建立合资公司,这表明拉美地区将是未来中国海外石油战略的一个新方向。

  据海关数据,中国2009年前4个月从厄瓜多尔进口原油32.6万吨。身为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成员国的厄瓜多尔是南美洲第五大产油国,今年5月日产原油逾48.5万吨,2008年石油产量为55万桶/日。

  通过合资共担政治风险

  近年来,由于厄瓜多尔国有石油公司产量下滑,该国政府要求外资石油企业进一步提高产量,对中资企业赴厄投资也持积极态度。

  中石化石油勘探开研究院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张抗说,奥格兰油田位于亚马逊丛林地区,该地区一直处于保护状态中,开发难度很大,当地印地安部落也反对破坏环境的石油开采。

  不过,让中方石油企业更为担心的是政治风险。王海运称,拉美地区主要原油是重油,加工相对比较难;南美与中国远隔宽阔的太平洋,运输也不方便;而拉美地区是美国的“后院”,地缘政治因素很强。

  此外,“拉美地区石油领域的国有化潮流比全球任何一个国家都强。”王海运说道,“造成了西方石油公司纷纷撤出拉美地区,这是中国石油公司要考虑的。”

  2005年,中石油和中石化共同出资14.2亿美元,收购了加拿大恩卡纳集团的安第斯石油公司,该公司在厄瓜多尔有5个石油区块的资产和开发权,日产石油8万桶,产量居南美第5位,是厄瓜多尔最大的外资企业。

  但是,2007年10月12日,厄瓜多尔突然以总统令形式宣布,征收非常重的特别收益金,将外国石油公司额外收入中的99%收归国家所有。我国企业的投资因此损失惨重。

  王海运称,中方石油公司的投资应该采取更灵活的方式,不能只想着拿到石油资源,更应该想到政治、经济的风险。合资的方式本身就是共担风险,让厄瓜多尔与中方在利益上达成一定的一致性,共同应付政治、经济、技术上的风险。

  新闻链接

  中石化否认竞购美国石化巨头

  每经记者 喻春来 发自北京

  “收购美国化工巨头利安德巴塞尔工业公司并不符合中石化的战略。”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600028,SH)新闻发言人黄文生25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求证是否联合美国德克萨斯太平洋集团(TPGInc)竞购世界第三大石化产品公司利安德巴塞尔时说道,“没有听说过此事。”

  据外电报道,中石化和TPG考虑联手竞购已破产的美国石化巨头利安德巴塞尔。中石化和TPG已审查了利安德巴塞尔的财务,正在讨论发起联合竞购;目前尚不清楚两家公司是否会提出正式竞标。

  利安德巴塞尔是世界上最大的聚合物、石化产品和燃油公司之一,是AccessIndustries公司的私有公司。公司总部设在荷兰,在全球19个国家建有60座生产和加工工厂。2008年,该公司实现333亿美元的销售收入。

  “这么大的一个公司,收购能便宜吗?”黄文生表示,“虽然利安德巴塞尔已申请破产保护了。”

  早在一年前,利安德巴塞尔就欠下了数十亿美元的债务,在巨额债务和产品销量骤跌的重压下,该公司今年1月申请破产保护,申请范围几乎涵盖了该公司的80个部门、在美国的业务以及一个欧洲财务分部。

  利安德巴塞尔最大的债权人包括委内瑞拉石油业者、阿尔及利亚的能源集团Sonatrach、埃克森美及陶氏化学。而贷方包括美林、高盛、花旗、荷兰银行和瑞银证券。

  不过,其非美国业务并不包括在破产保护之中,照常运营,并获得了债务所有人的资助,包括花旗银行、皇家苏格兰银行、美国银行、美林公司等,它们帮助利安德巴塞尔筹措了81亿美元的破产保护融资。

  黄文生称,收购利安德巴塞尔并不符合中石化的战略,因为该公司处于石化产业的下游,主要是化工聚丙烯的生产,中石化本身也有这板块,“还买它做什么?”中石化海外收购的重点是在上游领域,主要是油气资产,保障上游供应。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