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美元头寸告急 外汇贷款年末刹车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1月26日00:04
  外汇贷款的猛增有可能在躁动中戛然而止?

  近日,中国银行一家分行的人士收到了总行的通知,称11月与12月将对外汇贷款进行规模管理,要求零增长。

  “这在意料之中,9月和10月外汇贷款增加得很厉害,收紧一方面可能是因为外汇头寸不多;另一方面,也与外币贷款的息差小,贷款利息收益不高有关。”他表示。

  央行发布的最新信贷数据显示,10月外汇贷款增量为163亿美元,同比增幅达40%。此数据发布后,多位银行人士曾预测,外币贷款高增长势头仍有望持续,但不排除监管部门将针对外币贷款出台一定的限制措施。

  然而记者多方了解发现,外汇贷款除受到存贷比限制外,还主要受银行外汇头寸的限制。而这次外汇贷款收紧的主要原因,是受制于银行内部的美元头寸。

  头寸告急

  “中行、工行建行外币头寸都一直较为充裕,而现在也面临同样的美元贷款头寸不足的问题。”前述中行人士称。

  建行南方某分行人士透露,在信贷规模上,建行下半年并没有分本外币的区别控制额度,而是按行业情况控制。言下之意,早在该行对人民币贷款规模控制时,就已同样开始调节外汇规模。

  另一位外资银行人士分析,国内每家银行的美元头寸实际上都有一个上限,比较死板,这很容易让外汇贷款造成紧缺。此外,他也强调,这也有一部分为明年出口企业的外汇准备而产生的刚性需求。

  国信证券报告亦指出,由于外汇贷款并不纳入人民币信贷规模管制,而且随着人民币升值预期的不断走高以及美元贷款的低利率,企业通过境内外市场存在一定套利机会,因此外贸型企业对外汇贷款的需求非常强烈。同时,在受人民币信贷额度约束的情况下,银行也愿意发放这样的贷款,这与2004年和2008年初的情形非常相似。

  一位熟悉外汇交易的人士分析,从全球外汇市场流动状况来看,每年年底至次年初,总会资金从新兴市场撤离回流美国,主要用于调整企业账面情况。而这股资金的资金量并不能小看。

  他举例说,去年12月就发生过大量的资金回流,短期内造成了中国境内的美元资金减少,但这并不能说明美元在国际上的需求增加。

  开源节流?

  为了吸收更多的外汇存款,四大国有银行早在今年9月初就上调外币存款利率,此后中小银行纷纷跟进。

  “事实上,银行并不能通过增加外汇存款和同业拆借来增加自己的美元头寸。这只会给央行带来更多的外汇占款,将影响国内信贷供应及央行中期利率政策。”上述外资银行人士称。

  他认为,对于头寸的紧张,银行的主要途径是向央行申请额度。另一方面,若人民币升值预期降低,而减少了套利空间,美元贷款的需求将减弱,这也将缓解头寸的紧张。

  1招商银行分析师刘东亮在最新报告中指出,炒作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外部游资不会迅速退却,NDF价格应会在目前水位盘整一段时间,若决策层没有更新的表态,NDF价格可能会趋于回落。

  值得注意的是,监管层亦表态注意外汇套利风险。银监会主席刘明康亦曾于11月中旬表示,必须要应对新的系统性风险连续性因素,如美元的持续贬值和未来美元利率基本不上调,会对全球经济复苏尤其是新兴市场体的复苏形成新的、现实的、不可逾越的风险。

  在此情况下,“若客户实在需要外币,我们更多地采用开信用证等贸易融资类业务”。上述建行人士透露。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