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中远50亿美元 菲律宾投资计划流产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1月26日00:00
  中远集团的海外投资计划再度受挫。

  在日前闭幕的第10届世界华商大会高峰论坛上,中远集团总裁魏家福表示,公司将放弃在菲律宾的综合投资项目。该项目原计划在菲律宾投资兴建造船厂、海运物流中心等,总投资约50亿美元。

  11月25日,本报记者向中远集团求证时,对方未予置评。据一位中远集团内部人士透露,该投资计划“在2007年就初步达成意向,但一拖再拖,始终没有实质性启动”。

  早在2007年6月,魏家福率领中远团队远赴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在菲律宾总统阿罗约的总统府,魏家福表达了中远在菲律宾进行港口、物流、修造船、海员培训等领域投资的意向。阿罗约当时表示,“期待中远这样有实力的中资企业能够扩大与菲律宾的海运合作。”

  根据双方的初步意向,中远集团将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以南的桑莱岬(SangleyPoint),建立亚洲区的货运中转枢纽,投资总额约40-50亿美元。“中远希望将其打造成亚洲至欧美地区的物流中转港。”上述中远集团人士说。

  但项目实质进展与中远的期望值相去甚远。按照中远最初的设想,造船厂和物流中转港均由中远集团独家投资,在“拖延了很长时间”以后,变为中远和菲律宾当地企业合作投资。

  一位名为法兰士的菲律宾商人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认为,“(中远)要解决的难题看来很多,其中之一是桑莱岬缺乏接驳公路,必须至少要填海4000公顷。如果这么做,整个工程周期将要延长。中远如果对该项目有兴趣,必须要有足够的耐性。”

  在投资意向达成两年之后,中远的耐性终于走到了尽头。而中远放弃投资的另一个原因,与航运业的整体低迷不无相关。

  魏家福在第10届华商大会高峰论坛上表示,“国际航运市场的迅速下行和进入低谷,使包括中远在内的国内外航运企业的经营普遍受到严重冲击,企业盈利下降,经营风险加大。针对航运市场的深度调整,中远努力做到早研究、早应对,包括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

  此前,中远集团在希腊比雷埃夫斯港83亿元的投资项目遭遇港口工人的罢工反对,本次又在菲律宾投资受挫,凸显出中资港航企业海外投资收购的扩张模式将面临更多挑战。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