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经济复苏之路 > 轮胎特保案 中美贸易战升级 > 最新追踪

美制裁中国油井管 27亿美元规模空前

来源:东方早报
2009年11月26日01:58
  90余家中国钢企涉案 最高加征99.14%关税

  东方早报记者 李晓辉

  当地时间11月25日,美国商务部正式以中国油井管存在补贴为由宣称将对相关产品实施10.36%~15.78%的反补贴关税制裁。该案涉及金额约27亿美元,是迄今为止美对华贸易制裁的最大一起案件。

  更为严重的是,除了反补贴,美国商务部还于11月15日对中国油井管作出了反倾销的初步裁定。根据该裁定,37家中国企业将面临36.53%~99.14%不等的反倾销惩罚性关税。

  “反倾销反补贴”并罚

  根据美国商务部发表的声明,美方认为中国产油井管存在政府补贴,受此影响,该产品在美国销量大幅增长,因此,美方决定对其实施反补贴制裁。

  美方决定实施反补贴制裁的企业中,浙江健力企业有限公司被征收税率最高,达15.78%。无锡西姆莱斯石油专用管制造有限公司、天津钢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常宝钢管股份有限公司征收的税率分别为14.61%、10.36%和11.98%。对其他中国生产商征收的税率为13.20%。

  中国商务部的信息显示,该案是迄今外国对中国反倾销反补贴最大案值的案件。据中国海关总署统计,2008年涉案产品金额为32亿美元,占同期中国全部对美钢铁出口总额69亿美元的46%。此次涉案钢铁企业90余家,包括天津钢管、宝钢、鞍钢等主要国有大型钢铁企业。

  今年4月8日,美国7家钢铁企业和美国钢铁工人工会向美国商务部提出申请,要求对原产于中国的油井管产品进行“双反”调查(即反倾销与反补贴合并调查),并声称此举是为了保护就业。美国商务部于4月28日正式立案。

  中方强烈不满坚决反对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昨天就此发表谈话表示,美方继续沿用其反补贴初裁调查中的歧视性做法,错误认定存在补贴并任意提高反补贴税率,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姚坚指出,美方的歧视性作法主要在于:一是不顾客观事实地错误认为,中国企业采购的生产油井管所用的所有圆钢都构成补贴;二是无视中国市场经济建设的巨大成就,错误地认定中国政府通过干预圆钢的供应市场而扭曲了圆钢的市场价格,拒绝中国政府和企业提出的国内市场价格信息,执意使用其他国家市场价格作为比较基准,人为抬高了所谓的补贴幅度。美方在补贴认定和计算方面的错误做法,极大地损害了中方的利益,是中国政府和产业界都不能接受的。这些错误做法已在其他案件中被美国法院裁定为不当,中方督促美方正视客观事实,采取有效的措施纠正错误做法。

  姚坚同时重申,美方应当恪守G20峰会的承诺和前不久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反对贸易保护主义,避免滥用贸易救济措施。

  中国外贸形势急剧恶化

  据了解,油井管产品是中国出口美国最主要的钢铁产品,主要用作从钻井中抽取石油或天然气的高附加值产品,此类产品美国自身供不应求,大量需要进口。

  对于此次“双反”的理由,美国商务部认为,从2006年到2008年期间,美国所进口的中国油井管增加了两倍多,去年的进口总额达到26亿美元。中国制造商和出口商在美销售的油井管价格低于正常水平,因此决定对37家中国公司征收反倾销关税。

  据悉,按照美国反补贴程序,商务部的裁决主要涉及是否有补贴发生,补贴比例是多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的裁决主要涉及是否对美国产业造成损害。如果双方都最终裁定外国政府补贴成立,商务部即可命令海关对相关产品实施反补贴制裁。

  6月10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还是通过了对中国输美油井管反倾销调查的初裁,其终裁预计将于明年1月初作出。9月9日,美国商务部初步裁定对从中国进口的油井管加征反补贴关税,税率从10.9%至30.6%不等。

  今年以来我国面临的外贸形势急剧恶化,贸易摩擦强度前所未有。根据商务部统计,前三季度,有19个国家对中国产品发起88起贸易救济调查(其中反倾销57起,反补贴9起,保障措施15起,特保7起),涉案总额达到102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9%和125%。全球35%的反倾销调查针对中国出口产品,全球71%的反补贴调查针对中国出口产品,其中美国对我国贸易救济调查涉案总额达58.4亿美元,增长639%。中国成为全球贸易保护的最大受害国。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