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大功率海上风机 两三年内成主流

来源:东方早报
2009年11月26日02:43
  风电作为清洁能源具有很多优势:比水电更具开发潜力;与核电相比,建设周期短,安全性高;与太阳能相比,成本更接近传统能源。

  目前,风电已是欧洲国家的主要新增装机来源。我们预计,今后二三十年内,风电有望超越水电,成为国内仅次于火电的电力类型。

  风机的国产化率较高,国内已基本形成从零部件、整机到风电场建设、运营的完整产业链。虽然在产品质量以及某些环节(电控系统)方面依然存在诸多问题,但产能过剩引发的行业竞争和整合,将逐步加速产业的升级进程。企业也通过联合研制等手段逐步消化技术难题,掌握大功率风机的设计、生产和运营技术。因此,我们对于国内风电产业的长期成长潜力,依然保持非常乐观的态度。

  我们认为,大功率海上风机是行业发展的下一增长点。由于并网问题和区域电力供求矛盾的问题,发展海上风机,解决沿海经济发达区的电力需求矛盾,是风电发展的长期趋势。另外,从风力资源和不占有土地等因素考虑,海上风机也比陆上风机优越。虽然海上风电场的建设成本相对较高,但依赖发电集团的政策性投入和风电龙头的技术优势,可以预见,高端的海上风机产品在未来两三年内将逐步扩大成为主流。

  需要注意的是,国家已同意取消风电特许权要求,未来国内厂商将直接面临国际化的竞争。低价低质产品已不可能继续在市场上生存,产品质量的分化和海外市场的拓展将成为行业常态。对于设计、生产和维护技术的掌握,以及国际化的服务理念,将成为企业能否生存的分水岭。

  投资建议

  随着风机产品的升级,行业壁垒渐高,我们相信龙头企业的“大者恒大”趋势,看好风机企业中的第一梯队:金风科技(002202)、东方电气(600875)、上海电气(601727)、湘电股份(600416);零部件方面,看好许继电气(000400)、提供风电轴承的天马股份(002122)。湘财证券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