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外管局出手堵热钱流入 居民日常结售汇不受影响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26日08:47
  外管局昨天出台通知,明令遏制个人以分拆结售汇等方式规避限额监管行为,堵截热钱流入境内的意图明显

  银行业人士认为,通知发布后,受影响最大的是频繁的外汇资金进出者,同时个人购汇资金来源也受到严格控制

  规范个人结售汇遏止热钱借道

  随着人民币升值预期升温,为保货币政策独立性,避免境外热钱冲击国内市场,国家外汇管理局昨天出台《关于进一步完善个人结售汇业务管理的通知》,明令遏制个人以分拆等方式规避限额监管行为,堵截热钱流入渠道意图彰显。

  银行业人士表示,我国外汇管制严格,以往境外热钱进入时通常会首选地下钱庄。不过,在国内逐步简化个人结售汇程序,并且逐步提高个人结售汇金额后,最近,境外资金以分拆方式化整为零、乔装成个人结售汇后进出境个案增多,也较难察觉。据悉,个人分拆结售汇已成为境外资金流入狙击境内股市、楼市的重要途径之一。

  因此,外汇管理局首次明确了符合个人分拆结售汇行为的六大特征(详见右上表)。外管局表示,个人不得以分拆等方式规避个人结汇和境内个人购汇年度总额管理,银行办理业务过程中,发现对于个人分拆结售汇特征明显、能够确认为分拆结售汇行为的,应不予办理。

  居民日常结售汇基本不受影响

  银行业人士认为,监管细化后居民日常结售汇基本不受影响,而受影响最大的是频繁的外汇资金进出者。比如,对包括境外同一人或机构同日、隔日或连续多日将外汇汇给境内5个及以上不同个人,收款人分别结汇等的行为,银行将不予办理。

  另外,在现行个人外汇管理办法实施细则中,对个人结售汇实行总额管理原则,个人年度总额等值5万美元内的结汇和购汇,凭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在银行办理即可。而在最新通知中,外汇局对个人手持外币现钞结汇管理更为细化。据悉,受影响比较大的是未超过年度总额,但当日累计金额超过等值5000美元的个人外币现钞结汇。这种情况下,须凭本人有效身份证件、海关进境申报单或本人原存款银行外币现钞提取单据在银行办理。

  外汇局还强调,个人经常项目项下非经营性购汇,购汇资金来源应限于人民币现钞、本人或其直系亲属的人民币账户和银行卡内资金。“这意味着,个人购汇资金来源也受到严格控制,投机分子除非把投资所得全部都换成人民币现钞,否则很难通过个人购汇渠道流出境外。”

  热钱压境 搅动资产泡沫迅速膨胀

  外管局发布《通知》堵截热钱流入的意图明显,而种种迹象表明,曾在去年年中如过江之鲫涌入中国的热钱,在经历金融危机的短暂停歇之后,又再度袭来。

  据新华社电国际热钱近期正持续涌入香港,日前,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坦承,去年至今共有逾5000亿港元热钱流入香港,其规模是“前所未见、闻所未闻”。

  “热钱大量入港的真实目标是,期望人民币快速升值后能带来与内地相关在港人民币资产的上涨。”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说。

  数据显示,三季度我国外汇储备增加1410亿美元,而当季外贸顺差与利用外资量仅为600亿美元左右。此外,9月份我国新增外汇占款超过4000亿元,10月份也达到2200亿元,远超月均1000多亿元的增长规模。一些学者认为,这背后隐匿着热钱的身影。根据学者测算,当前至少有千亿美元无贸易背景的热钱涌入国内。

  巨量资金过境的背后,夹杂着热钱套利的种种冲动。

  美元最近半年来超过15%的持续贬值,强化了市场对人民币的升值预期,目前市场对人民币升值空间的预期为10%~20%之间,当升值速度明显跟不上预期,就会进一步强化热钱的套汇动机。

  此外,在美联储相当长一段时间保持低利率、中国未来可能开启加息通道的背景下,中美利差有逐渐扩大的可能;而自今年三月份以来,中国股票价格与房地产价格加速上涨——这些都成为刺激热钱入境的重要因素。

  而热钱的快速进出,往往会带来资产泡沫的膨胀之忧与破裂之祸。经济学家认为,热钱的流入将会加剧国内的流动性过剩,进一步推高资产价格。而一旦美联储重新开始加息,热钱流向可能再度逆转,从而刺破资产价格泡沫,给国内资产市场带来剧烈波动(记者孔华)

  个人分拆结售汇六大特征

  (一)境外同一个人或机构同日、隔日或连续多日将外汇汇给境内5个以上(含,下同)不同个人,收款人分别结汇。

  (二)5个以上不同个人同日、隔日或连续多日分别购汇后,将外汇汇给境外同一人或机构。

  (三)5个以上不同个人同日、隔日或连续多日分别结汇后,将人民币资金存入或汇入同一个人或机构的人民币账户。

  (四)个人在7日内从同一外汇储蓄账户5次以上提取等值近1万美元外币现钞;或5个以上个人同一日内,共同在同一银行网点,每人结汇近等值5000美元现钞。

  (五)同一人将其外汇储蓄账户内存款划至5个以上直系亲属,后者分别在年度总额内结汇;或者同一个人的5个以上直系亲属分别在年度总额内购汇后,将所购外汇划转至该个人外汇储蓄账户。

  (六)其他多人次、多频次规避限额管理的个人分拆结售汇行为。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