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土地出让面积设限:竞争有理囤地无门关键看执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26日09:37
  国土局终于开始从土地市场的源头———供地环节着手进行调控。近日,国土局印发《限制用地项目目录(2006增补本)》和《禁止用地项目目录》,对商品住宅宗地出让面积设限,“大城市20万平方米,中等城市14万平方米,小城市(镇)7万平方米。”

  文件的出台,适逢全国土地市场再度火热,地王频出时。且不论后续还需要多少细则,才能真正发挥效力,单从政府对于土地市场的调控日趋立体化来看,此次政府对土地出让面积设限,意义重大。

  政府调控日趋立体化

  “2006年至今,政府对于土地市场的调控日趋立体化,背景不尽相同。”武汉开元地产策划顾问机构总监高伟说。

  2006年,地产市场已显现过热苗头。据统计,该年武汉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27.7%,商品房价格同比增幅为25.4%。“卖房赚了钱,到土地市场拼地,再卖出更高价格的住宅,渐成风气。”—位本土开发商回忆。

  当年,国务院出台《加强土地调控有关问题的通知》及《限制用地项目目录(2006年本)》,要求各地方政府控制每年土地的供应量,超出指标的,扣减下—年度的相应指标。

  中国幅员辽阔,地域特点各不相同,各城市每年出让多大面积的土地为宜,始终是个谜。

  2007年,地产市场进入非理性增长阶段,不计成本,在土地市场疯狂抢地,成为常态。针对全国可供使用耕地面积日益减少的状况,温总理在十届人大5次会议上强调,18亿亩耕地的“红线”坚决不能突破。

  2008年,不少2007年的地王们初尝苦果,大量无法动工的土地,遍布全国。当年,《国务院关于促进节约集约用地的通知》中提出,督促及时开发利用,形成有效供给,确保节约集约利用每宗土地。

  2009年,为土地出让面积设限前,国务院再次重申“闲置”费用标准,“土地闲置2年,依法无偿收回。”

  关键要看具体执行情况

  多位业内人土认为,文件的出台,有助于增强土地市场的竞争意识,打击囤地现象。

  今年至今,武汉土地交易中心出让的地块中,面积超过20公顷的有5块。且均被大地产企业收入囊中。业内分析,“大型地产企业在住宅销售中收得盆满钵满后,往土地市场厮杀,逐渐占据主动”成为今年下半年武汉土地市场的特征。

  “大地块化整为零,意味着土地出让总价门槛降低,更多的中小型地产企业也有机会参与角逐,不再对大地块望而兴叹。”中国指数研究院华中分院中房指数系统应用总监胡超说。

  此外,地产企业面对大地块,—般分期开发。超大地块在汉的开发周期超过10年的都有。“—边规划,—边开发”的现象,每每发生。

  如地产开发商拿到的最大地块面积为20公顷,在拿地初期,就要对整个项目的定位、规划做足功课。因此,对土地出让面积设限,不仅能打击囤地现象,也能规范地产项目的开发,让地产市场上出现更多精品住宅,有助于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

  但更多业内人土认为,此次政府量化土地出让面积,究竟能有多大的功用,还有待相关细则的约束及具体执行情况。(记者胡) (来源:长江日报)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