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套现一族”涌来 网络购物催生专业套现机构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26日09:47
  通过网上平台可实现信用卡额度转化为现金;网上开店降低POS机安装门槛,非法套现中介泛滥

  近日,一篇题为《用支付宝,成功套现25000元》的网络帖子迅速蹿红。该帖作者称其利用与朋友在淘宝网上购买电脑的虚假交易,一个月内从信用卡中成功套现25000元。该帖一经贴出就引起网友广泛关注。随着电子商务服务商提供的服务链条越来越完善,一些人开始意识到,利用一点点“小聪明”,这里面似乎有利可图。在相关法律法规还未完善前,利用网络将信用卡额度套现,逐渐发展为一种风潮。

  支付宝充当媒介

  信用卡互相还款

  早些时候,信用卡的流行曾催生“卡奴”一族。按照中国人传统的观念,他们的生活方式无异于“寅吃卯粮”,用还没赚到手的钱支付现在所需的消费。在境外,甚至曾爆出“刷卡刷出巨额债务”的案例。

  实际上,大多数银行对于信用卡消费都设置了一个月的免息还款期,如果利用电子支付平台做桥梁,合理管理多家银行信用卡,可以有效改善个人理财的效率。

  举例来说,用户可以同时申请2家银行的信用卡A和B,同时通过淘宝开设网上商店,并将其支付宝账号关联到任意银行的借记卡上。

  假设信用卡A的还款日期为每月1日,信用卡B还款日期为每月15日。用户首先使用信用卡A在其他消费场所刷卡消费后,当月使用信用卡B在自己的淘宝店铺上消费同等金额,则B卡消费金额会通过银行转账到自己的支付宝账号当中。随后,用户可以在下月1日之前,利用支付宝向A信用卡还款并恢复原始授信额。如此一来,用户的免息还款周期可以延续到1个半月。

  “从理论上来说,如果用户循环使用这样的方式,可以无限期延长免息还款日期。”专家表示,“其中的原理是借一家银行的钱还给另外一家银行,和传统意义上的"套现"区别不大。”

  “支付宝对于套现有非常严格的筛查体系。”支付宝相关负责人表示,“第三方支付平台提供跨行还款的目的主要在于节省用户时间,虽然通过支付宝可以实现对多张银行卡的协同管理,但我们不建议利用类似的方式进行个人理财。”

  尽管官方口径如此,但受限于目前相关政策和法规的不够完善,目前国内仍有不少“卡奴”在利用类似的方式享受“免息借款”的好处。值得一提的是,上面所举的例子只是利用两家银行的信用卡进行操作,如果这一数字变成4家甚至6家,用户可以长期免息使用的资金将是一笔不小的数目。

  开网店申请POS机

  套现中介应运而生

  按照消费者赵女士的看法,合理利用第三方支付平台对自己的不同账户进行管理,完全是“和银行斗智斗勇”的正常情况。“因为我并没有打算不还钱给银行。”赵女士说,“如果真的是想恶意透支,刷完卡直接不还钱就行了。你最多说我贪小便宜。”

  但这种“纯粹”的贪小便宜被中介公司所利用时,情况或许就另当别论了。

  通过各式各样的搜索引擎,检索和“套现”有关的关键词,如今能找到大量与之相关的网页。这些网页的经营者大多是中介形式的公司,根据提现金额不同,收取1%到3%的手续费。

  知情人士介绍说,这样的“中介服务”最早出现在南方沿海城市,已经存在多年。最早他们的工作原理是利用POS终端机进行刷卡,帮助套现者从银行信用卡账户里将资金预借到自己的储蓄卡账户,抽取手续费之后将现金返还给套现者。由于使用信用卡提现的诸多限制和高额利息,这样的方式“某种程度上能救急”。

  “换个方式可能比较容易理解,朋友购物,你用信用卡埋单,让朋友把现金给你,道理是一样的。”该人士说,“但两者间最本质的区别在于,虚假交易并不存在交易过程,目的只是从银行套取现金。”

  银行业人士表示,POS机安装需要一定成本和门槛,对于个人用户原本并不适用。但“电子商务发展起来之后,个人网上开店,捆绑第三方支付平台无形中把这个门槛降低到零”。也正是出于这样的原因,“如今套现的成本降低了很多”、“至少申请POS机需要营业执照,在网上开店有身份证就行了”。

  支付宝公司相关负责人提示称,这样的“虚拟交易”存在风险,情节严重者甚至可能被追究刑事责任。

  网上交易“假买假卖”

  常见套现方式

  消费者邹女士告诉记者,她在朋友的网店里通过信用卡进行网上支付,在购买了一台价值1万元的笔记本电脑后,支付宝就会把货款打到这位朋友的账户,然后邹女士从朋友的借记卡账户里取回1万元的现金,作为周转资金的应急之用。

  刷卡充话费 后销号

  除了“假买假卖”套现外,用手机充值套现也是一种常见的套现方式。张先生花了5元钱买了一个手机号。然后到营业厅通过刷信用卡为该号码充了5000元话费,之后带上身份证再到营业厅销号。根据规定,销号之后手机里剩余的话费可以全额退还。如此一来,5000元的现金就到手了。

  买机票 退票取现金

  不少航空公司都规定,头等舱只要是在起飞前24小时退票,可全额现金退票。一些消费者便选择在航空公司当地的自建营业厅刷卡购票并出票,然后按照退票流程来操作从而实现套现目的。

  套现或将从违规变违法

  政策探讨

  央行《银行卡业务管理办法》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有恶意透支或利用银行卡及其机具欺诈银行资金的行为,要根据《刑法》及相关法规进行处理。

  但按照法律专家解释,欺诈是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同时必须在一定期限、一定金额以上,且银行多次催缴不还的情况。因此如果信用卡套现者在免息期内把钱还给银行,既谈不上欺诈,更无法定罪。

  针对利用POS机套现的情况,目前银行只能依靠设置交易监控系统对商户的交易行为进行监控,对产生疑似风险案例进行现场排查。确认参与套现行为的商户,区分情况给予警告、撤机、列入黑名单永久不得申领POS机的处罚等。

  知情人士介绍说,“打击违规套现行为和不法中介”已被列入正在制定中的《市场违法行为处罚办法》内容中,“信用卡套现”将可能从违规转变成违法。

  支付方式一览

  支付宝

  推广期间不收费

  工行招行交行、广发信用卡持卡人可以利用 支付宝平台进行跨行还款。

  这项全新服务推广期间 支付宝平台不收任何费用,持卡人可以通过网上银行、 支付宝卡通、支付宝账户可提现余额三种方式为信用卡还款。

  其中 支付宝的开通方式有两种,一是网上开通,适用于招行、工行、中信借记卡,另一种是银行柜台开通,需要先在支付宝网站申请,再携身份证去银行柜台签约,最后在 支付宝网站激活,适用于建行、邮储、光大、华夏、中信、恒丰、浙商等银行。

  快钱

  “支持”银行卡数最多

  使用 快钱进行信用卡还款的具体操作流程为,在快钱首页及银行卡还款页面点击“信用卡还款”链接,再按照提示,选择信用卡发卡银行、输入信用卡卡号、持卡人姓名、还款金额及联系方式并确认。按照提示在银行卡网上银行完成付款。

  除了招行大众版以外,其他借记卡均需要在柜台事先开通网上银行业务。完成了以上几步后,持卡人可以登录快钱进行交易查询,通过“个人账单查询”或“信用卡还款交易查询”来查看还款记录。

  目前工行、农行、建行等15家银行信用卡可以在此还款。

  财付通

  提供上门充值服务

  持卡人需要在网站上通过邮箱或QQ号码注册财付通账号。接着,将支持网上支付的借记卡中的资金通过网上银行充值、邮政网汇通充值或是上门充值三种方式打入 财付通账户。随后,就可以利用财付通账户的余额来完成信用卡还款了。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