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越南加息触动亚洲“退出”神经

来源:金融时报
2009年11月26日09:36
  本周三,越南央行宣布将其指标利率从7%调升至8%,成为继以色列、澳大利亚和挪威之后第四个启动本轮加息的央行,更是亚洲地区第一个明确退出姿态的央行。该行同日宣布对越南盾实行一次性贬值,将其汇率交易区间范围自当前的5%缩窄至3%。

  尽管越南的经济规模相对较小,但作为新兴经济体中热钱进出目的地的重要代表之一,越南央行的加息举动引发市场强烈关注。中国银行国际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员方明当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伴随经济复苏和通胀压力的上升,越来越多的央行可能会考虑调整货币政策。在东亚区域经济日益紧密的今天,越南率先加息的示范作用值得关注。

  
全球利率决策两极分化

  
  就在越南央行以100基点的幅度揭开亚洲央行加息大幕的同时,同日议息的马来西亚央行宣布维持当前2%的基准利率,而24日议息的巴基斯坦央行则宣布下调利率50基点。事实上,这样的“冰火两重天”远不限于亚洲。今年8月率先启动全球本轮加息潮的以色列央行23日出人意料地再度上调基准利率25个基点至1%;24日,俄罗斯央行则宣布自今年4月以来的第9次降息,将指标利率下调50个基点至9%。此外,匈牙利、哥伦比亚等国也仍在持续降息,已几无降息空间的英国则在继续扩大量化宽松规模。

  方明认为,导致全球央行利率决策出现上述分化的最根本原因在于经济复苏的不平衡。总的说来,加息的国家都是相似的,降息的国家却各有各的不同。无论是以色列、澳大利亚还是越南,促使央行加息的因素基本涵盖三个方面。

  首先是经济复苏好于预期。目前来看,以色列第二、第三季度GDP增长率分别为1%和2.2%,确定扭转了此前6个月衰退的颓势;澳大利亚是全球发达经济体中唯一一个没有在本轮危机中陷入衰退的国家;而去年底、今年初发生的那场“越南危机”并没有想象中的严重。越南今年前三季度的经济增幅分别为3.1%、4.5%和5.8%,渐次上扬的态势十分明显。经济形势的好转使得上述央行的加息决策成为可能。

  其次是通胀压力明显上升。澳大利亚今年第三季度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环比上升1.0%,同比上升1.3%,均高于此前预期。越南则正在经历今年5月份以来的最快通胀上扬。数据显示,越南10月、11月CPI的同比增幅分别为2.99%和4.35%,月环比增幅则达到0.55%。越南官方预计今年底越南CPI可能会加速上扬至6%。通胀预期的快速走高迫使上述央行不得不未雨绸缪。

  最后是资产价格泡沫升级。受政府经济刺激政策提振、通胀预期高企及美元走软等因素影响,包括越南在内的亚洲新兴经济体正在面临新一轮资产价格上扬,这一风险已经引起全球关注。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越南信贷投放总量同比增长了33%,已经超过越南政府为2009年全年设定的信贷增长30%的目标。防范“经济过热”正在成为越南面临的现实挑战,而加息正是为信贷投放降温的主要措施之一。

  收紧货币政策或成亚洲趋势

  作为首个加息的亚洲央行,越南此举对于亚洲其他国家是否会产生一定的示范作用呢?方明认为,亚洲各经济体整体复苏态势领先于全球,因此具备考虑收紧货币政策的基本条件,越南只是率先捅破了这一层窗户纸。至于具体的加息时点和力度,则需视各国具体情况而定。总的来说,由于有较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等刚性政策“托底”,各国政策制定者有条件也有必要通过调整相对灵活的货币政策来防范通胀。

  “在民间投资、市场力量和政府力量的共同推动下,投资、消费、出口这三驾马车可能会渐渐恢复元气。把握这一时点,及时收紧货币政策以防范经济过热,这应该是亚洲各国央行关注的一个必然趋势。”方明说。

  当然,在这样一个敏感时期,任何一个国家的加息举动都面临重重风险。除挫伤信心、降低对实体经济支持进而可能威胁内部复苏外,亚洲国家更应关注加息可能带来的外部风险。就在本月初的议息声明中,美联储坚持其将在“较长时间内维持近零利率”的立场,这就给其他国家的货币政策带来巨大压力。在美元已经大幅走弱的情况下,率先加息无疑会带来本币升值压力,进而损害本国出口并提升国内资产对热钱的吸引力,加大市场的不确定因素。显然,越南当局已经意识到这一点,在加息的同时宣布对越南盾进行一次性贬值。方明认为,越南此举是对前期汇率大幅上扬的主动干预,也是有意打压热钱涌入,是一种自我防护措施。同处亚洲地区的周边国家须关注其干预措施的效果,如果仅是通过精准微调来平衡资金流入流出,则不必紧张;但如果外部投资者对此反应过激,出现获利回吐进而大笔撤出的局面则应引起高度警惕。?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