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行业景气助推半数“新丁”跑赢大盘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09年11月26日10:34

  行业景气助推半数“新丁”跑赢大盘

  □ 本报记者 赵学毅

  11月25日,A股出现报复性反弹行情,今年上市的次新股更是集体狂欢,11只股票单日涨幅超过10%,其中6只创业板股票以涨停报收,成为名副其实的强势板块。据统计,截至目前已经有近半数次新股股价跑赢了大盘,行业因素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据Wind资讯最新统计,自今年6月18日IPO重启以来,沪深两市已有上市新股67只,发行总股本687.5亿股。登陆A股市场后,这些次新股表现呈现分化,有41只股票实现了上涨,占今年上市新股数的61.19%;其余26只股票出现了下跌。可见,8月份A股市场的调整,令一些刚刚亮相的次新股措手不及。进入11月份,大盘呈现脉冲式的上攻行情,上证指数累计涨幅9.82%;同期次新股表现出较大优势,有50只上涨,且有28只跑赢大盘。尤其是11月25日,单日涨幅超过3%的次新股就有60只,占今年上市新股数的九成。

  从昨日次新股表现来看,涨幅超过10%的有11只,包括中小板北新路桥久其软件天润曲轴世联地产,创业板宝德股份神州泰岳立思辰银江股份大禹节水吉峰农机、宝德股份,A股主板市场的四川成渝。这11只均遭到游资爆炒,且最新股价相对发行价涨幅均超过65%,其中9只股价相对发行价已经实现了翻番。10月30日上市的创业板龙头股票吉峰农机,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表现最牛,11月份股价上涨106.23%,最新收盘达到72.82元,相对发行价涨幅310.25%,位居次新股上市后股价涨幅首位。中小板股世联地产、北新路桥以及创业板股宝德股份,三只股票11月份股价涨幅均达到40%,最新收盘价相对发行价涨幅分别达247.66%、178.9%、162.96%。主板市场的中国国旅、四川成渝表现也很强劲,月涨幅分别为32.91%、29.51%,最新价相对发行价分别上涨77.59%、145.4%。

  据笔者分析,今年上市新股二级市场的分化与其业绩关联度并不大,而与所属行业密切相关。据统计,67只次新股中,第三季度业绩环比实现增长的有40只,这40只股票11月以来股价有10只下跌,占月内下跌次新股数(17只)的六成。可见,业绩成长性并没有直接影响到这些股票的股价。但是,股价大幅上涨股与其行业景气度有直接关系。比如,商业贸易行业,为转变外贸增长方式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我国将出台鼓励服务贸易发展政策,这令该行业次新股吉峰农机、家润多月内股价分别大涨106.23%、17.08%;随着国内经济复苏,餐饮旅游业率先带头进入快速回暖阶段,今年上市的次新股中国国旅(10月15日上市)、湘鄂情(11月11日上市)11月份股价分别上涨32.91%、49.01%;随着弱势美元格局及宽松货币政策环境的长期持续,大宗商品市场因此持续升温,有色金属价格连续走高,直接促使该行业次新股精艺股份博云新材异军突起,相对发行价涨幅分别达66.54%、214.81%。另外,房地产、建筑建材、家用电器、农林牧渔、交运设备等热门行业,相关次新股在11月份均集体上涨。

  对于近期表现强势的次新股主力——创业板,分析人士称与三大因素密切相关。其一,证监会正在研究从创业板定位出发、适合中小型企业的再融资机制和并购机制,这给了市场想象空间;其二,创业板个股首日遭爆炒,市场较为悲观,之后市场下跌其估值最低时接近中小板,这也给创业板大涨埋下了伏笔;其三,创业板第二批上市正在酝酿中,市场预期第二批有望实现第一批IPO时的火爆,对现在的28只个股也是一个很好的刺激。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