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房价一再攀升不利于楼市健康发展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26日10:59
  房价的高高低低,股票的涨涨跌跌,都是一种市场现象。但房子毕竟与大众生活更加密切相关,人们有理由对房价投入更加关注的目光。近几个月来的新一轮房价的持续走高,自然引起社会、大众、媒体的热议。

  按业内人士说法,房价是个很难说清的问题。消费者永远都说房价太高,开发商很少会说房价高了。但在世界各国经济尚未走出危机,中国房价不断攀升和涨幅一再扩大,确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国家统计局权威数据表明,上月全国70个城市房价同比上涨3.9%。据《暸望》杂志报道,深圳今年7个月房价暴涨94%。据杭州透明售房网最近数据,杭州五城区的商品房住宅预售均价已突破每平方米两万元。上周二,杭州二手房均价突破每平方米1.7万,比年初每平方米1.1万上涨54%。相信绝大多数人的感受和市场调查的结果,都会得出当下房价涨幅过高的舆情。

  事实上,在最近一个时间段里,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等中央权威媒体已经频频出手批评当下高房价问题,提醒方方面面高度重视,重点强调高房价不利于楼市健康发展,不利于扩大内需,不利于整个经济的科学发展。这不能不引起人们的足够重视,并真正着手下气力解决好这个既是重大民生又是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问题。

  造成这轮房价持续走高,直接导因应该是两条。一是在去年下半年和今年一季度,受金融危机的影响,楼市销售冷淡,开发商把精力集中在房子销售上,拿土地和开发新楼盘进度慢了几拍,今年有效供应量自然大大减少;二是在各种政策和因素作用下,楼市从今年五月开始出现意想不到的“牛市”景象,大量积压和新开盘的楼房都能一路畅销,销售记录不断被改写。刚开盘的楼房一售而空,几千个人抢购百来套房子,10万元卖一个号子,请个人排几个小时队伍花费800元钱,炒房者八套十套的买,收入不高的“穷人”也进入炒房队伍,此类报道不断见诸于各种媒体。在这种情况下,房价不一再攀升才是奇了怪了。

  推动房价持续攀升背后的推手,稍有常识的人都心知肚明。不管是主观之所为,还是纯市场之因素,都应该明了一个简单直白的道理:这就是高房价不利于楼市健康稳定发展。刚从危机中走出来的开发商,刚刚品尝过淡市与热销冰火两重天的开发商,应该最有体会和感悟,楼市奇热奇冷,房价过高过低,都不是他们愿意看到的。他们也应该并可以为稳定房价作出努力和贡献智慧。投资楼市的炒房群体,是这一轮高房价的一个重要推手。房产投资是一种市场行为,是人们财产性收入的一个重要来源。但炒房投资者在整个买房比例中,少者占30%、40%,多者占60%、70%,这就不太正常了。炒房投资接力棒,几个轮回一转,消费者成本就高了去了,房价也就飙上去了。问题在于炒房客作为单个市场主体,仅仅是靠劝导他们不要进入房产投资既是说不通也是没有用的。惟一路径就是通过政策引导让这个比例控制在一个相对合理的区间。高房价固然主要通过市场经济这只看不见的手进行调控,但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进行及时、适度、合理、科学调控是必要也是行之有效的。用老百姓话来说,该出手时要出手。我们相信政府调控手段,集政策、措施和智慧、经验之力量,让房价走向与健康楼市尽可能一致起来。

  笔者最想说的,一个合理的房价,对健康楼市的关联度;一个稳定的楼市,对拉动和扩大内需的影响力;一个旺盛的内需市场,对整个经济企稳回升的依赖性,都是至关重要的。事物都是相互联系贯通的。让更多的人买得起房,再说白点起码让中等收入者不用十年工资总收入能买得起一套百来平米的居室,楼市必将成为一个拉动和扩大内需的重要杠杆。这对我们真正走出这次金融危机,使经济企稳回升,乃至整个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都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这是值得期待和企盼的。 (来源:浙江日报)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