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出口企业如何应对碳关税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2009年11月26日11:10

  今年夏天,美国提出到2020年要征收碳关税,当时,大家感觉还很久远,还可以先看一看,静观其变。让人没想到的是,就在几天前,法国宣布将于明年1月1日起开征碳关税,让我们连看的时间也没有了。当然,应对碳关税,主要的工作在国家层面,可以通过多边和双边谈判,降低对中国出口经济的冲击。但是,作为中国的出口企业,面对突然降临的碳关税,企业层面的攻略也该提速了。

  所谓碳关税,是法国前总统希拉克在任时提出的一个概念,指对高能耗产品的进口,征收特别的二氧化碳排放关税。因为生产高耗能产品排放的二氧化碳比一般产品要多些,会使全球气候变暖。今年以来,美国和欧盟纷纷提出了具体的征税方案和时间表,而法国则是迫不及待地在征税问题上充当了急先锋。

  虽然大家都明白,把碳关税置于全球分工体系中考察,不过是“头脑国家”对“躯干国家”祭出的一种新的财富掠夺模式。可是,既然我们的发展已经离不开全球化,我们就只能认真面对。不仅是国家要认真面对,出口企业更要认真面对。

  首先,作为企业走上低碳道路的第一步,首先是节能降耗,把高企的能耗比降下来。中国有着绝对低廉的劳动力价格和相对低廉的能源价格,这使得中国出口企业对节能减排的投资热情不高。我国现在百万美元GDP能耗是美国的3倍、德国的5倍、日本的近6倍。我国的吨煤效率仅相当美国的28.6%、欧盟的16.8%、日本的10.3%。如今,有了碳关税这道坎,相信出口企业会比任何时候更关注节能降耗。

  同时,要通过对能源、原材料和制造工艺的选择,减少产品的碳排放。很多产品的碳排放并不是在最后的制造环节产生的,所以,企业选择什么样的能源和原材料,使用什么样的工艺,对产品总的碳排放量会有很大影响。比如说,如果制衣业的原料大量使用化纤织物,碳排放量就会很高,如果使用丝绸、棉布、麻布为主要原料,碳排放量就会降下来。又比如说,如果家具行业的加工大量使用粘合剂,碳排放量会很高,如果主要使用紧固件和榫铆结构,碳排放量就会显著减少。这些方面,都应该按照低碳原则,进行认真梳理。

  当然,应对碳关税最有效的做法是我们的出口企业加快走出去的步伐。随着碳关税和其它一些贸易壁垒的不断出台,我们很多出口产品的成本比较优势在不断被削弱。在这种趋势面前,一些有条件的企业应该早作规划,把分厂开到外国去,产品就地销售,就可回避碳关税问题。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