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不能承受的房价之重 年轻人谈买房有种恐惧感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26日11:20
  收入追不上房价 年轻人望房兴叹

  10月份海口三亚房价同比涨幅为今年来最高,一些年轻人算账:不吃不喝几年能买房?

  今年10月,海口、三亚两地房价同比上涨3.9%和1.6%,均创下今年来最高涨幅。2009年最新中国城市房价排行榜上,海口位列28位,新房均价达5037元/平方米,二手房均价4533元/平方米。昨日,一位自称“海南某高校学生”的网友,在海南在线上发了题为《不能承受的房价之重》的网帖,引起广大网民热议。该网友在帖子中称,对于疯涨的海南房价,自己不知要多少年才能攒够买房的钱?

  随着海口房价的不断上涨,不仅是刚毕业的大学生,很多已踏入社会的普通工薪族也对目前的房价“望而却步”。连日来,记者走访了近百位25岁到30岁之间的海口市民,70%的受访者表示,自己尚未购房或尚不具备一次性付清房款的能力,这70%的受访者当中,过半的人表示,自己如果买房,还需通过“啃老”的方式,才能交清首付款。

  应届毕业生谈买房有种恐惧感

  “1平方米要5000多元,你说,像我这样的,每天不吃不喝要多少年才买得起一套房?”海南师范大学新闻专业的小赵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自己即将毕业,毕业后,如果每月能拿3000元左右的工资,按海口现在每平米5000多元的房价,买一套80平方的房子,不吃不喝也要连续工作11年。

  小赵说,她现在正在联系工作单位,但找来找去她发现,能给一个应届毕业生提供3000元以上工资的岗位几乎没有。“我们同学间经常讨论现在的房价,每次讨论到最后都是"一片叹息"。”小赵称,现在他们在学校可能还体会不到什么压力,但一步入社会,要面对“没房住”的状况,她会有一种莫名的恐惧感。

  记者在海口各大高校走访时发现,面对海南房价上涨的问题,很多海南籍的学生比外地学生更加“敏感”。小李是儋州人,在海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读大三。他说,房价的持续上涨让他很焦虑,“我的朋友、亲属主要在海南,毕业后海南是我工作的首选地点,可工作后面临房子的问题让我很是无奈。”小李告诉记者,他的父母在乡下种香蕉,家里还有个弟弟在读初中,所以,买房只能靠自己,“啃老”根本不可能。

  家长拼命赚钱帮孩子交“首付”

  孩子大学毕业后能在大城市立足,是很多家长的心愿。但在城市立足,房子是个大问题。为减轻孩子的负担和心理压力,许多家长都会掏腰包帮孩子一把。

  “都说这是"啃老",可现在这样的情况,孩子们不靠父母,还能靠谁?靠他们自己,恐怕到他们的孩子都上学了,房子还没着落呢。”陈先生是海口某公司的项目经理,他的儿子4年前大学毕业。陈先生说,儿子毕业后,马上找到了工作,月收入2500元,还找了个对象。现在,两个年轻人已经谈了3年多恋爱,到了该谈婚论嫁的时候了。结婚成家有自己的一套房子是很多年轻人梦寐以求的。以儿子现在的收入,买套房不太可能,如果家长能帮他一把,那孩子就不会分散过多的精力,可以安心工作。

  “我现在就是要多挣点钱,帮他把房子的首付给解决了。”陈先生说,海南房价不断上涨,这是预料之中的事,只要不是涨得离谱,他有信心给孩子一个满意的“交待”。

  相对收入还算理想的陈先生,很多收入处于中低水平的家庭,则对房价的持续走高很担忧。“房价比工资涨得快多了,钱怎么攒还是不够。”在秀英某加油站工作的王师傅,每月工资800元左右,妻子在某小学门前摆摊,每月收入1000元,对于正在读大学的儿子将来要买房一事,王师傅表示压力很大。

  王师傅无奈地说:“我也想找点能赚钱的活干,但像我们这种条件的,机会不是很多。”王师傅告诉记者,儿子上学这几年,学费、生活费已经花了好几万元,儿子将来想住上“体面”的房子,只能靠他自己了。“我们当父母的哪个不希望自己的子女好,可像我们这样的家庭,只能"量力而行"了。”

  业内人士

  年轻人买房不应急于求成

  对于即将毕业的大学生对未来买房问题的困惑,海口某房产公司置业顾问周经理指出,购房主要取决于购买力,在校学生经济条件不允许,买房很难在短期内实现。“家长如果有条件,可以为孩子提前购房,房产可用于孩子将来居住,或者转手,不会贬值。”周经理称,家庭条件差一点的学生也不要急于求成,可以期待政府继续投入经济适用房等有效解决住房问题的政策。

  不少业内人士指出,虽然海口房价在国内同等类型城市中,处在中等甚至是中下水平,但海南的人均收入水平和人均可支配收入水平,与全国同类型城市人群相比也较低。“目前海南房产主打品牌是"绿色、原生态、环保、养生",这对内地发达地区大量有实力的购买群体来说,还是很有吸引力的。”业内分析,受这些因素的影响,海南房价短期内不具备下跌的“机会”。

  海南大学的一位老师告诉记者,现在很多80后、90后学生都是独生子女,因为从小受到父母各方面的照顾,难免“好高骛远”。对于海南房价持续走高的现状,他认为,大学生应该勤俭节约、脚踏实地,这样进入社会之后才能迅速适应“高房价”,而不是“望洋兴叹”。

  专家观点

  只要有能力都可以量力出手

  “海南省和海口市政府在岛外的一系列推销房产的政策和举动,确实在一定程度上把岛外强大的购买力转移到了本地来,这也是海口房价稳步上涨的重要原因。”经济学教授王毅武表示,正是由于岛外购买力的介入,间接提升了海口的房价,把购房难的压力“转嫁”给本地市场。“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如果能够持续增多,或许能对海口的商品房价格造成直接"冲击"。”王毅武表示,只有这样才能压缩海口商品房需求量,对海南部分地区房价会有一定的影响。

  王毅武表示,一系列房地产优惠政策的实施,也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海南房地产交易市场,尤其是存量房交易市场,但这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大部分买不起房的消费群体所面临的问题。王毅武分析,目前有关部门已经开始着眼保障性住房的建设,这是值得广大市民期待的。本地房地产市场要更好地、良性地发展,应在很大程度上依赖本地消费市场。“从经济发展的规律来看,海南楼市长期持续上涨似乎是"不理性"的,房价还应下降到一个更理性的层面上来。”

  对于大家普遍关心的“何时才是最佳购房时机”问题,王毅武提醒,当前情况下,只要大家有能力进入市场,就可以量力出手。“毕竟大多数为当前房价而苦恼的潜在购房者,都是一些"自住型"购房者,他们是不需要为房产是否迅速升值而过多考虑的。”王毅武表示。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