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煤炭

隐患重重的国有煤矿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09年11月26日11:35

  ■在鹤岗新兴煤矿,瓦斯浓度在1%超标条件下继续作业,是经常状态

  ■三天前开始的鹤岗市为期五天的安全生产调研、十天前安全生产执法调研没有阻挡住矿难发生的脚步

  ■黑龙江鹤岗矿难调查(一)■见习记者 屈一平 ■柴志伟

  11月21日凌晨2时30分左右,黑龙江龙煤控股集团鹤岗分公司新兴煤矿发生“11·21”特大矿难。截至11月25日这起事故中的遇难矿工人数已经升至107人。此次事故的国务院调查组组长、安监总局局长骆琳11月22日表示,根据对黑龙江新兴煤矿瓦斯爆炸事故的现场初步分析,事发矿安全责任不落实,隐患排查不认真、不彻底,是一起责任事故。

  矿难发生后,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远赴黑龙江鹤岗市,第一时间到达矿难现场——新兴煤矿,以数天的实地调查来展现这场特大矿难背后鲜为人知的细节。

  瓦斯超标是常态

  “从目前来看,新兴煤矿管理暴露出来很多问题,最起码在瓦斯管理上是有问题、有漏洞的,没有漏洞不会爆炸的,瓦斯管理上有问题,瓦斯防治上有问题。”11月22日,国家安监总局副局长、煤监局局长赵铁锤听取了事故煤矿负责人的汇报后,第一次下了定论。

  赵铁锤下这样的“狠话”,是有原因的。据调查组初步调查,年产能140多万吨的新兴煤矿开辟了21个采掘工作面,但是并没有采取串联通风的方式,有可能影响通风。而通风不畅就容易引发瓦斯事故。

  据了解,截至目前,“11·21”事故原因初步认定为“瓦斯突出”。煤炭科学总院一位专家对本报记者解释说,瓦斯突出是指随着煤矿开采深度的增加、瓦斯含量的增加,在地应力、瓦斯释放引力作用下,瓦斯和煤突破软弱煤层抵抗线,瞬间大量释放而造成的一种地质灾害。

     “11·21”事故发生时,瓦斯浓度已经高达10%。

  《煤矿安全规程》第一百三十六条规定,采区回风巷、采掘工作面回风巷风流中瓦斯浓度超过1.0%或二氧化碳浓度超过1.5%时,必须停止工作,撤出人员,采取措施,进行处理。

   本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新兴煤矿矿难之前的正常作业中,为了赶任务进度,瓦斯浓度超过1%为常态。

  “瓦斯浓度到1%,还是不让走,等着降下来再继续挖。”

  邢来云,新兴煤矿213采掘队挖煤工,此次矿难420名升井幸存者之一。他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通常瓦斯浓度达到1%—2%都不会引起瓦检员的重视,会继续作业。

   在新兴煤矿干了33年的一位49岁姓孟的矿工,负责开拓轨道。他对本报记者说,自己曾经在瓦斯浓度1%的情况下提出升井,遭到管理人员拒绝。“测瓦斯的仪器响了也得下去,不去不行,不下去当班的就骂。”

  此次事故中遇难的矿工张树来的侄子也在新兴煤矿当矿工,他说:“瓦斯浓度1%—2%的情况,我们经常会有。”

  据了解,11月21日凌晨1时37分,新兴煤矿瓦斯爆炸前53分钟。瓦检员范明华发现瓦斯浓度迅速上升,他立即向煤矿总调度室报告情况。凌晨2点30分,煤矿发生瓦斯爆炸。这中间53分钟,工人并没有及时撤离。

  关于这53分钟,鹤岗分公司党委书记史启祥的解释是:“结论产生在末尾,有待事故调查组调查后再说。

  爆炸前的安全事故赔偿

   “这次爆炸的井口开了50年了,我在这里干了30年,就爆了3次,这次一下子就爆破了。”在新兴煤矿工作30年,1997年退休的侯广军回忆说,出事的二井口不是第一次爆炸了。

  黑龙江龙煤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鹤岗分公司是经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的由鹤岗矿务局改制注册的国有独资企业。鹤岗原煤产量曾列全国第四位,是黑龙江省四大矿区中煤质最好、产量最高的煤矿,是国家重要的煤炭生产基地。

  记者了解到,10月11日起,龙煤集团鹤岗分公司在全公司开展了为期八十天的“全员决战八十天,争创安全最佳年”活动。仅仅40天后的11月21日,悲剧就发生了。

  同样在10月,新兴煤矿负责采掘的一位姓齐的工人在井下作业时,发生事故,被钢架砸伤致死,住在新兴煤矿北大岭家属区的这位遇难工人的妻子告诉本报记者,他们得到了40万元的赔偿。

  错过的安全检查 错位的安全标识

   事实上,在发生矿难的11月,对于黑龙江鹤岗市的煤矿各类安全监督检查工作从来没有间断过。

   记者从黑龙江省安全监督管理局了解到,11月18日,以该局副局长张荣吉为组长的省政府安全生产督察调研组一行6人到达鹤岗,对该市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为期5天的督察调研。鹤岗市政府负责人在18日的汇报会上承诺,将切实做好年底前各项安全生产工作。

    而在此之前的11月11日至13日,以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副局长付建华为组长的煤矿安全生产调研组,在黑龙江省开展安全生产工作调研期间,在鹤岗召开了煤矿安全监察执法座谈会。付建华还专门对黑龙江做好今年最后50天的煤矿安全生产工作、收好尾提出了要求。

  “我在这里工作30年了,什么避灾路线,我不知道。”49岁的新兴煤矿一位姓孟的矿工告诉本报记者。

  幸存者新兴煤矿213采掘队挖煤工邢来云告诉本报记者,十几年前刚进矿那会儿讲过避灾路线,之后就再没有提到过,从凌晨两点感觉到瓦斯超标开始撤离的他,1000多米的路程走了近三个小时,升顶时为凌晨五点。

  在新兴煤矿,很多受访矿工表示,没有参加过安全疏散救援等实地演习,除了自己生产所在的工作层面,其他路线都不清楚,而过长的巷道也给风量的达到和逃生带来了难度。

  “我通常上班,要坐两段皮带,一段要坐7分钟左右,下了皮带走到工作地点,快走要半个小时。”一采区采掘工宁文亮这样描述工作层面的遥远。

  在新兴煤矿采访时,记者在主办公楼三楼防火办对面的墙壁上看到,一幅张贴的《井下安全设施和安全标志》图上,“禁止酒后入井”和“禁止明火作业”的图文不对。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