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逾千亿美元热钱涌入中国 资产价格被推上风口浪尖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09年11月26日11:56

  金融危机正深度改变着全球资金的配置方向和规模,巨量资金以快进快出的游资角色出现在新兴市场国家的门口,而这其中不乏热钱隐匿的身影。如今种种迹象表明,曾在去年年中如过江之鲫涌入中国的热钱,在经历金融危机的短暂停歇之后,又再度袭来。

  热钱压境

  受美元与港元间套息活动所带动,国际热钱近期正持续涌入香港。在连续两月持续向市场注资之后,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坦承,去年至今共有逾5000亿港元热钱流入香港,其规模是“前所未见、闻所未闻”。

  “香港与内地一衣带水,国际热钱大量入港的真实目标是,期望人民币快速升值后能带来与内地相关在港人民币资产的上涨。”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说。

  热钱涌港的背后,是游资的卷土重来。数据显示,三季度我国外汇储备增加了1410亿美元,而当季外贸顺差与利用外资量仅为600亿美元左右,还有800亿美元无法解释清楚。此外,9月份我国新增外汇占款超过4000亿元,10月份也达到2200亿元,均远远超过月均1000多亿元的增长规模。一些学者认为,这些解释不清的数字的背后,隐匿着热钱的身影。而市场上也乍现资金流入的迹象:今年以来,当覆盖20多个发达市场的MSCI世界指数自年初以来仅涨了约25%、美股涨幅不到16%的同时,我国A股市场涨幅则超过70%。楼市方面,半年来不断爆出外资投行内地大规模购买楼宇的新闻,外资购房比例已是明显上升。

  受美联储低利率和弱美元货币政策的影响,在欧美经济仍并明显得到提振的同时,新兴市场普遍成为全球资金流动的目的地。基于人民币升值预期重燃、经济复苏前景更为明朗等因素影响,中国已无可避免的成为全球资金进入的首选地。根据学者们以外汇储备减去外贸、外商投资差额来测算,当前至少有千亿美元无贸易背景的热钱涌入国内。

  套利冲动

  巨量资金过境的背后,夹杂着热钱套利的种种冲动。“从上次的那轮热钱流入来看,热钱流入的套利动机主要包括套取人民币与美元之间的利差、套取人民币升值收益,以及获得中国资本市场的价格溢价三种可能。如今,这三种动机再度同时出现,这是热钱卷土重来的根本原因。”中国社科院世经所国际金融室副主任张明说。

  自去年年中起,人民币对美元汇率采取“紧盯”策略,但美元最近半年来超过15%的持续贬值,强化了市场对人民币的升值预期,目前市场对人民币升值空间的预期为10%-20%之间,当升值速度明显跟不上预期,就会进一步强化热钱的套汇动机。

  此外,在美联储相当长一段时间保持低利率、中国未来可能开启加息通道的背景下,中美利差有逐渐扩大的可能;而自今年三月份以来,中国股市表现良好,楼市更是狂飙突进,股票价格与房地产价格加速上涨――这些都成为刺激热钱入境套利的重要因素。

  观察近两年来热钱动向可以发现,热钱魅影往往与套利冲动紧密联系在一起。在2007年至2008年上半年期间,海外豪赌人民币升值,大量游资逡巡于国门之外,中国遭遇到国家外汇监管史上最大规模的热钱流入压力;金融危机爆发之后的几个月里,全球机构投资者都开始了去杠杆化的痛苦历程,这期间中国出现了显著的资本流出;但从2009年第二季度起,国际机构投资者的去杠杆化进程基本结束,机构投资者开始重新在全球范围内配置风险资产,与美元套利交易相伴随,广大新兴市场国家特别是中国不得不再度面对热钱的侵扰。

  泡沫之忧

  来自资金流向追踪机构EPFR的数据,今年以来,已有约530亿美元海外游资投入新兴市场的股票市场。在热钱的推波助澜之下,新兴市场的资产价格正在被不断推高:摩根斯坦利资本国际新兴市场指数今年以来已经上涨逾60%,金砖四国中,巴西股市涨了近140%,俄罗斯股市涨了130%,印度股市升了90%,中国内地股市则涨了70%左右。

  一同飙升的还有世界一些地区的房地产价格。数据显示,韩国、新加坡等地房地产市场普遍上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市楼市均价一年涨幅超过120%。曾在金融危机爆发后房价急剧下跌的香港,其住宅价格最近半年又开始急速攀升,基本已回升至前高点附近。而我国京、沪、惠等城市现房价格平均涨幅已超过三成,不少曾有购房打算的市民发现,仅仅半年自己就被高企的房价远远甩在了后面,永远丧失买房的可能。

  到底有多少热钱进入股市楼市不得而知。但其搅动起的泡沫危害却相当巨大。陈德霖提醒香港投资者,流入香港的资金主要投放在股市或楼市,资金持续流入可能会形成资产泡沫。经济学家樊纲也指出,中国必须警惕资金流入和由此带来的资产泡沫风险。

  热钱的快速进出,往往会带来资产泡沫的膨胀之忧与破裂之祸。经济学家认为,热钱的流入将会加剧国内的流动性过剩,进一步推高资产价格。而一旦美联储重新开始加息,热钱流向可能再度逆转,从而刺破资产价格泡沫,给国内资产市场带来剧烈波动。

  “当前我们不得不面对打击热钱的两难处境:如果以提高利率来抑制资产价格泡沫,就会进一步加大中美利差;如果以人民币升值来抑制套汇冲动,就会进一步强化升值预期――其结果都会诱发热钱的进一步涌入。”张明认为,为避免资产价格泡沫的进一步膨胀以及未来的破灭,中国政府应该未雨绸缪地采取相应措施,例如积极调整国内信贷政策、加强对资本流入流出的监管、通过增加供应来抑制资产价格上涨等。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