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燕郊“上上城”排号敛走2亿 开发商意在哄抬房价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26日11:20
  燕郊“上上城”排号费竟排出2亿元!到头来承诺一场空

  河北燕郊的上上城小区,在北京的地产界很有名,由于河北燕郊地区,离北京很近,房价又很便宜,所以,这个楼盘在北京也销售得很火爆。几个月前,来上上城看房的人都得到了开发商的承诺,说只要交一万块钱的定金,开盘的时候就可以享受四千多一平米的低价。而几天前,上上城真的开盘了,交了定金的购房人这下子都傻眼了,房子每平米的售价飙升了快2000元,不但错过了购买别的楼盘的机会,自己的一万块钱还白白被套了好几个月。

  家住北京王先生,8月份的时候听说在离北京很近的河北燕郊这个地方,有个叫上上城的楼盘房价很合适,就想去那儿买一套商品房。在交谈中销售人员反复向王先生承诺低价,才让他最终下定了决心。“我们在那个上上城市第三季,排号的时候他给我们承诺就是说4千3左右,4千3左右,然后我们排号交一万块钱定金。”当时售楼人员向王先生承诺,10月份开盘时,房价不会有太大的变化,依然会维持在每平方米3800到4200元之间,最多也不会超过4500。王先生于是和众多购房人一样,交纳了1万元的排号费,并签署了协议书,证明他意向购房,但是并没有将售楼人员承诺的价格写在协议书上。

  上上城最终开盘的时间比当初售楼人员说的晚了一个多月,等到11月20号,王先生被通知到上上城选房的时候,房价已经直逼六千,王先生彻底傻了眼,自己肯定被开发商忽悠了。“当11月20号左右,他告诉我们去选房的时候,这个时候房价他是提了多少,提到五千多了五千到六千,如果他说他的房价随着市场行情涨我们就不会买他这个房。我们就会当时就会选择,其他的楼盘,因为当时已经很多现房了就在四千多有,我们何必等他的房呢。”

  昨天,记者来到上上城的售楼处,发现这里是人山人海,队伍排了几十米长,记者一问才知道,原来大部分人都是来退订的。

  记者:你们主要是买房还是退房。

  购房者:看一看然后就退。

  购房者:说三千八、四千进去一看是六千多。一个月涨两千。

  购房者:涨太高了真买不起了,太违约了。

  记者在现场见到了上上城售楼处的主管,刚问了几个问题,这位主管就急了。

  记者:当时不是说四千多吗四千五现在怎么六千多了?

  售楼处主管:四千多没了。

  记者:一共有多少套四千多的?

  售楼处主管:四千多的,前天就没有了,前天就卖完了。

  记者:这么多人,都说四千多。

  售楼处主管:对现在就六千多。没办法,老板说这个价跟我们没关系(发怒),楼盘,都是这样的。

  7000套房竟收2亿排号费 被疑圈钱

  开发商违背当初的承诺,说话不算数,把这些交了定金的人气得够呛,而更让人生气的是,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上上城第三季开盘的房子一共仅有7000套,但开发商却收了2万笔排号费,几个月时间里,凭着这个办法,他们总共竟敛走了2个亿的资金。购房者对此很气愤,“实际上这个中间我们资金让他占用了3个月,因为我们排号的时候,当时他们那个销售告诉我们要排到2万个号,那么这算起来资金应该是2个亿这不是一个小数目啊,但是整体上来说,我感觉还是说被他欺骗了,占用了我们两万个人两个亿的资金占用了三个月。”记者在现场看到了上上城开发商在售楼门口放的一块大牌子,也印证了王先生所说,这块牌子上面赫然写道,上上城楼盘已经发放了2万个号。售楼人员:放了两万个号。

  记者:他有这么多房子吗?

  售楼人员:没有。

  记者:那干嘛放这么多号呢?

  售楼人员:收钱呗。

  售楼人员:就赚钱,就拿着这个钱

  当我们的记者表示愿意买房的时候,现场的售楼人员很和气的告诉记者,只要交了一万元随时都能排号和选房,而且如果想退的话本金和利息一起退。

  售楼人员:你必须得交一万块钱,你排号费谁买都得交的,排号费。

  记者:原来买房子从来没有。

  售楼人员:都有哪都有。哪个项目都有。

  记者:这是法律规定是吗?

  售楼人员:不是法律规定,开发商规定的。

  记者:那违法吗?

  售楼人员:也谈不上违法,你买房你排个号合适就买不合适就退给你。

  记者:要是你说我要是5月份交了一万块钱,到现在要退的话,有利息吗?

  售楼人员:利息,你算嘛十几块钱利息。

  记者:给吗?

  售楼人员:给。十几块钱利息。

  然而,这似乎和当初楼盘销售人员承诺的低价一样,只是一纸“空头支票”。

  记者:他有没有给你利息?

  购房者:没有,哪有什么利息啊,相当于我们两亿块钱就给了他银行里面就省利息呢,两亿呢他省了多少利息啊,一个人一万块钱一户一万块钱。多厉害啊。

  专家:开发商圈钱意在哄抬房价

  好不容易盼到开盘了,大家的排号费非但没有让自己享受到承诺中的低价,还白白错失了购房良机,而且还损失了利息,开发商如此肆无忌惮地圈钱,让不少专家看不下去了,他们认为,收取这么多的排号费不但没有法律依据,而且远远不是圈钱吃利息那么简单,如今六千块钱的房价,就是借炒做期房被抬起来的。商人们的伎俩,消费者一定要警惕。专家认为,这并不符合规定,“在很短的时间内,大概在几个月的时间内,得到了2个亿的预付款,如果一个号是一万块钱,那么就大大超过他房子的总有量,这个是不符合管理规定的。”

  汇佳律师事务所的邱宝昌律师表示,排号费不算是订金,也没有订金的约束力,不能保证所有排号的购房人都能买上房子,开发商一次在几个月内收取2亿的排号费,有圈钱的嫌疑。而且这么一来,开发商不但能借鸡下蛋,更重要的在于,他们还能借炒做期房来肆意抬高房价。房产专家聂梅生表示,“因为你这两个亿,在他手里待了好几个月他可以拿这两个亿解决他的融资问题,解决他的手头当中的各种各样的资金的需要的问题。”邱宝昌则表示,他通过这种排号,他可以摸一些情况,他可以制造一些价格预期,例如为什么消费者愿意排号,原来他有口头承诺不超过4千5,他通过排号由一万有两万,他就制造一个价格预期,他可以把价格抬高,所以我认为他是通过这种方式在哄抬房价,制造预期,制造这种抢购的局面,实际上对我们现在房地产的市场这种增长,特别对房价的过快增长起到了一种不好的推手作用。易宪容说,我们现在,我们房地产投资的比例过高,大家利用民众的钱,进而我再炒作所以把房价推高的情况下,出现了住房势头的,(调住)的供不应求。

  记者简单计算一下,上上城收取的近2亿元的排队费,仅以一个月计算,银行的活期利息,就达到了近6万元。这样敛财的手段,甚至比卖房子还挣钱。实际上,为了遏止房地产市场过热,政府在宏观调控中拿出了不少办法。但一些开发商,却手段翻新,游走在法律法规的边缘,大肆的圈百姓的钱,办自己的事,这样的现象,值得消费者和相关主管部门的警惕。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