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国企、民企能否共赢?--搜狐财经经济学人论坛 > 专家解读国企、民企

王子恢:国企依靠行政支持挤压民企生存空间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1月26日14:54

  国进民退究竟会给中国经济带来怎样的创伤?国企、民企,他们究竟该以怎样的一种方式相处?11月26日,新视角搜狐经济学人月度论坛之“国企、民企能否共赢?”齐聚各方嘉宾,进行深入讨论和剖析。以下是搜狐财经的现场报道:

  搜狐网副总编辑、财经中心总监王子恢:今天的经济学人论坛是搜狐财经2009年的经济学人论坛月度论坛的最后一期。在12月份会迎来我们经济学人的年会,这个年会的主题是市场化的使命与障碍。

  今年以来搜狐财经一直通过原创报道或者是关注传统媒体关于国进民退的报道,做了大量的关于国进民退这样一个经济学现象的讨论。因为我们觉得作为一个媒体平台,有必要来关注中国经济发展过程中各种敏感的,尤其是事关未来改革开放信心问题的时候。媒体应该提供给社会各界更广泛的讨论平台。

  最近几天的热点话题是北京新地王的诞生,根据一些公开财务的分析,大龙地产的盈利状况并不是非常好。尽管并不是亏损企业,利润也还是不错的,但是利润没有多到有那么多的现金流去竞拍这块土地。大龙地产17年以来的总利润加起来都不足50个亿。竞拍的有大量的民营企业,包括龙湖地产,它刚刚在香港上市,它的领军人物也被称为中国的女首富。

    现在22号地块的地价已经逼近三万。如果它开发高端地产的话,至少应该卖在四万块钱,如果它有盈利,而且有比较好的财务回报,至少每平米应该卖在六万块钱。但是目前22号地块两边的龙湖地产的项目售价都在两万多。周边很多想买房的人,他们发现现在很多北京楼盘已经开始惜售了,很多楼盘开始捂盘,他们觉得未来的价格还要上涨,因为北京地王的事件透露出来的信号太强烈了。他们又一次看到地价很难能够向着老百姓所期望的方向降下来。

    我们通过公开财务数据的检索发现,大龙地产是大龙伟业地产的子公司,大龙伟业地产是顺义区城乡建设总公司的一个控股公司,最终的股东方是顺义区的国资委。我们来思考北京地王这样一个诞生的过程。为什么最后中标的不是民企,因为民企要考虑在完全市场竞争,依照市场化资源配置的情况下拿到这块地块自己开发的财务风险的问题。但是国有企业就可以依靠自己的这样一种特殊的地位,敢以天价拿下这块地。不禁要问这个钱是从哪里来的。一般都是交20%的定金就可以把土地拿下来,后续再慢慢的去做。我们试想这个资金来自银行,如果不是来自银行会来自哪里?北京地王的案例让我们又一次感受到在北京房地产行业又一次上演了以国有企业依靠行政权力或者说银行的资金来助推中国的房价上涨的一个案例。作为媒体我觉得对于这个现象我们应该去解读,这是不是又是国进民退的典型案例。中国房地产房价上涨是不是完全充分的尊重市场化竞争的原则基础上所产生的?这个泡沫究竟有多重?

  前一段时间我们在结合国有企业地王和山西煤炭充足和其他的国有企业并购民营企业的案例,我们发现官方的媒体对国进民退的现象也做了一些回应的回应。包括山西省集中的回应了媒体的质疑,他们认为不叫国进民退,他们认为这叫大进小退,他们认为大的、实力强的企业就应该兼并小的企业。前一段时间刚刚结束的搜狐企业家论坛上,我们请来了许多中国一线的企业家对国进民退的现象又进行了一番探讨。有的企业家提出来国进民退是伪命题。因为直到现在中粮从来没有说我们要国进民退,因为我们市场化改革的方向并没有动摇,这个思想是既定的。任志强也提出来国资委的使命就是未来要在一段时间内消灭国有企业。通过合理的产权改革让它能够充分的适应市场化竞争的规则,完全市场化的方式其运营,同时,提高他的盈利能力和竞争能力。行政权利能够从市场上退出来。

  我们今天请来了今天在国内做一线研究的经济学家们,为我们再一次聚焦国进民退这个现象。我们希望不管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我们可以抛开它产权属性的差异,我们想,只要是能够真正的在一个市场化竞争的原则基础上。尊重企业精神,法律制度,尊重资本自由、充分竞争,在这样的基础上,不管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我们只要做大做强,都是可以的。国内的很多企业借助行政权利的庇护,在国内市场都是垄断的,但是我们看到我们的企业走到国际市场上以后,竞争力有多强?我们希望我们国有企业在参与国际市场竞争中,通过市场竞争获得垄断地位,但是目前我们并没有看到。

  我们编辑部提供的一些数字,关于民营企业发展的一组数据,说现在民营企业现在基本上占据到了中国企业总数的99%以上。解决了70%以上的就业,拉动了60%以上的GDP。所以民营企业对中国经济的发展是至关重要的。我们衷心的希望未来我们的国家、社会在推进经济改革的过程中,能够给民营企业更多的生存空间。未来不管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都是推进中国经济市场化改革的有生的力量。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7224。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