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 国土部否认农地入市 > 农地入市最新报道

小产权房招摇过市:20万一套 可办贷款?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09年11月26日15:07
20万一套 可办贷款?

  
  近日,记者发现,地铁这个公共交通工具成了小产权房推销者的最爱。这些推销人员明目张胆地吆喝道,“小产权房,20万一套,可以贷款。”

  市场发现

  地铁推销 招摇过市

  “他们就这么挤来挤去,嘴里还吆喝着。”罗小姐在地铁上向记者抱怨道:小产权不是非法的吗,怎么就没人管呢?

  记者看到,纵然推销者极力推销,但多数人并不买账,可这心里的小九九却算起来了,乘客罗先生就反映,没想到小产权房如此招摇过市,价格便宜三分之二不说,对小产权也是明说不误,还特意留下电话,声称看房随时联系他们。难道“小产权”要转正了?

  此前也确实有报道称,北京商品房市场有两成被小产权房占据,尤其是通州、顺义、昌平、怀柔等交通较方便的远郊区,小产权房更是成了能说的秘密。记者以“小产权房”为题在百度上输入搜索后也吃了一惊,头条竟然是“找小产权房上安居客,海量真实房源信息”随后还有多个相关的广告推销类网站。可见小产权房虽然被明文禁止,但却离奇地活跃于市场。

  深入调查

  宣传抽奖排号小产权房“偷师”正规盘

  记者调查后发现,当下的小产权房与印象中的有了很大的改变。居然也学会了适应市场潮流,一改以往质量差、交通不方便、缺乏配套设施、没有物业管理等诸多问题,换了身行头,有模有样地学起了正规开发商的营销模式。在规划设计、园林水系、商业配套、交通便捷等方面都采用与大产权房雷同的、较正规的运作模式。

  通州区张采路上的“观澜湖”社区就是一个小产权项目,在宣传推广时却打出了“极致水景270度环绕项目,10步之内即可亲近自然”、“便捷交通,五分钟到达地铁土桥站,20分钟到达国贸”、“高端享受,干挂石材,不算入购买面积的6米挑高大厅,尽显奢华高贵”等极具吸引力的字眼。个别“先进者”甚至把正规楼盘开盘时的业主抽奖、千人排号活动也纳入其中,俨然一副回馈业主的架势。说它是邯郸学步也好,东施效颦也罢,反正这些穿上“马甲”的小产权房一经包装更是极力地靠近市场。

  该楼盘销售人员称,楼盘刚开盘不久,目前均价4200元/平方米,周边超市、幼儿园和成熟的商业配套一应俱全。在被问到小产权房的风险时,销售人员自信地说:“周围入住的也都是小产权房,没人会真来拆,而且我们一点也不愁卖!今天就已经卖了4套了。有时候团购十几套的情况也是有的。”并且他们还声称并不忌讳告诉购房者房子是“小产权”,甚至可以帮着办按揭贷款。

  专家观点

  小产权房也是楼市晴雨表规范还要靠政府

  小产权房销售情况就如同楼市的晴雨表,据了解,2004年至2008年,是小产权房建设销售的高峰期,其间,也正好是正规商品房价格开始飙升的阶段。如今小产权房的再此兴风作浪也正是楼市在高位徘徊的阶段。由于未缴纳土地出让金及相关税费,给国家造成了较大损失,同时干扰了市场正常秩序,造成一系列的不良后果。随着政府对保障性住房投入力度的加强和商品房市场的发展,小产权房已被定义为违法建筑。

  事实上,政府相关部门从来没有停止过对小产权房的打压。据了解,从2007年起有关解决小产权房的法律法规陆续出台,国土资源部也多次明确表态和重申,小产权房属违建,要求叫停各类小产权房。北京市国土资源局相关人士也表示,已对小产权房展开严查,坚决予以清理。因此,受价格诱惑而购买小产权房的客户,即便一时节省了购房费用,但未来可能面临的不仅仅是产权归属问题,能否保留住这些违法的小产权房建筑都需要画个问号。

  中国人民大学土地规划研究中心主任严金明教授曾表示过,政府关于小产权房的政策很明确,但在具体执行中是“雷声大雨点小”,这样就可能带来一种反效果,开发商存在侥幸心理,敢于去冒政策风险,老百姓由于正规商品房价格太高,因此在开发商和销售人员的忽悠下,愿意购买小产权房。

  处理小产权房本身就是个棘手的问题,在通州、怀柔、昌平等区县,小产权房与拥有大产权的商品房混杂在一起,居民已入住多年,社区发展完备,这更为解决小产权房的问题摆出了一道难题。然而这归根到底还是表面上的“治”,真正解决不但要治还要理,需要从根入手。只有政府加强严格管理,规章制度落实到实处,并且加大加快保障性住房的力度,遏制非正常的房价增长,解决中低收入群体的居住问题,小产权房才会真正被丢入历史的口袋。

  本报记者 李桁

  (责任编辑:朱津津)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