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国企、民企能否共赢?--搜狐财经经济学人论坛 > 专家解读国企、民企

张文魁:国进民退不是国家战略 但是确实客观存在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1月26日15:16

  国进民退究竟会给中国经济带来怎样的创伤?国企、民企,他们究竟该以怎样的一种方式相处?11月26日,新视角搜狐经济学人月度论坛之“国企、民企能否共赢?”齐聚各方嘉宾,进行深入讨论和剖析。以下是搜狐财经的现场报道: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 张文魁:现在所谓的国进民退的确是一种客观的事实。刘永好说国进民退是伪命题。我们本土企业一起和国际企业竞争,这很好。任志强说,地产这个领域就是有国进民退,不是假的。最近还有一些官员也在说这个事。山西省又来回应这个事。据我所知,可能高层也对这个还是比较关心的。但是我为什么说他不是国家战略呢?我没有看到任何一个文件说是我们现在十六届三中全会,十七大定下的国有经济布局调整的战略,还有所谓的有进有退的国有经济调整,支持鼓励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有什么变化,我没有看到任何变化的东西。没有看到任何文件说现在我们就国进、民要退。即使现在在大家争论得很激烈的领域,煤炭的领域也没有看到任何文件说,这个领域就是民营企业不让你干了,只有国有企业能够让你干。我没有看到这样的东西,所以我觉得肯定没有这样的文件。这不应该是国家战略的变化,但是的确是客观实施,这是不容否认的。很多人说没有,我想对国进民退做一个定义,一个概念是国家所有权的扩张,私人所有权受到压缩。首先是这个概念。煤炭行业就是这样,山西的煤炭重组就是很多国有企业,大部分小的私人煤矿,温州这些私人的煤矿被接管的主体,接管也有一些民营企业,但是大部分都是国有企业。这就是国家所有权的扩张,私人所有权受到压缩。另外,大家知道山钢重组日钢也是这个情况。山钢是国家所有权。另外一个概念,国企业务的非理性膨胀,民企业务受到压制。刚才子恢说了地产的事情,地产行业,特别是今年,国企的业务非理性膨胀,民企业务受到压缩,任志强说的也是这样一个意思。

  国有企业接管民营企业、兼并民营企业,这个现象并不是很多,但是从业务膨胀来说,国有房地产企业业务非理性膨胀,包括去当地玩,民企去当地玩的反而少一些。央企130多家,涉及地产业务的80多家。能够数出来的,包括他的子公司、分公司做地产的400家。你可以想想400除以130,平均一个集团公司下面就有好几个在搞房地产,这本身就是非理性的膨胀。从这之后你就可以看出来,我们讲的国进民退是一个客观事实,山西的煤炭也重组。

  山东钢铁也重组,也是这个情况。民航从去年以来,很明显是国进民退,几个民营的民航公司要么是关,要么是倒闭,要么是被兼并,要么是停飞。国有的民航企业曾经也一度遇到这样的困难,但是他有钱,国家红包一打就是几十亿、上百亿,还给他们很多的输血,他还可以兼并人家。包括国航,做掏包亏损那么多,但是国家一个红包给他,还可以去兼并湖北的航空公司。四川航空公司把英联也兼并了。奥凯停飞,民航也是这样的。房地产我不用说了。还是有一些非常符合竞争性领域的行业,比如说建材水泥行业,大家认为国有企业不太适合于去干的行业,而且竞争非常激烈的行业,我们国有企业扩张是非常厉害的。我们现在很多国有企业,包括央企业,建材水泥到处大手笔的收购兼并。我知道他们有一些兼并出了天价来兼并人家,实际上效果并不是很好。按民营企业来说,其实并不合算,但是央企就是有钱。这也是我讲的第一层意思。国进民退不是国家战略,但是的确是一种客观的现象。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892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