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国企、民企能否共赢?--搜狐财经经济学人论坛 > 专家解读国企、民企

张文魁:进退不是重点 重点在于民企没有公平竞争环境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1月26日15:37

  国进民退究竟会给中国经济带来怎样的创伤?国企、民企,他们究竟该以怎样的一种方式相处?11月26日,新视角搜狐经济学人月度论坛之“国企、民企能否共赢?”齐聚各方嘉宾,进行深入讨论和剖析。以下是搜狐财经的现场报道: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张文魁:我认为要害不在于谁进谁退,而是在于下面几个方面:第一,是不是平等竞争、优胜劣汰。第二,是不是市场配置资源。当然在某些领域,极少数领域可能不需要市场配置资源,比如说在关系国家安全的领域、自然垄断领域等等。有极少数几个领域你可以说是作为国家战略我就控制了,不要市场配置资源,但是绝大多数领域,民航、建材、钢铁是不是实现市场配置资源。第三,产权保护是否有利。不在于你谁进谁退,如果产权保护是非常有利的话,一个愿卖,一个愿买,这是非常有利的。蒙牛,一个是愿意卖,一个是愿意买,也不存在谁强迫谁,谁侵占谁的产权。第四,是不是过分的扶大压小。要害在这几个方面,而不是说我们现在去讲国进民退对不对、应不应该。如果是我前面讲的几个,这几个方面不存在问题的的话,现在恰恰相反,这几个方面都存在问题,我们国企和民企根本没有平等竞争,是一个不等竞争,劣胜优汰,这里面就有很大的问题了。钢铁行业的竞争就是一个不等的竞争。连很多民企拿资源,根本就很难拿得到。有一些民企拿到资源了,我都看到正式文件,由省政府、区政府逼着配给省内大中型企业。进口方面,民营钢铁企业进口,你跟国企进口铁矿石方面,显然是国企有很大的优势,这个不用讲。有色也是一样的,刘永行经常讲,我炼铝怎么能够跟他讲呢?

  民航也是一样的,根本不平等,春秋航空的王振华,他说我们航空公司刚开始开业的时候,国航、东航南航三个国有航空公司竟然明目张胆的发文件,要所有跟他联合的票务公司,你们只许卖我们的票,不许卖他的票,这完全就是一个强盗逻辑,哪有这样干的?在国外不平等竞争法律一上来,你绝对赔很多钱。在国外即使三个人在一桌吃饭,悄悄商量,不形成文字,都会犯法的,你这是明目张胆的发文字。他也不是以大吃小,日钢比山钢还要大。他是小胜大汰,劣胜优汰,一个是赚钱,一个是不赚钱,一个大一个小,到底谁吃掉谁?他的要害是在这个地方,他做不到,所以我们才有意见。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892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