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国企、民企能否共赢?--搜狐财经经济学人论坛 > 专家解读国企、民企

张文魁:市场配置资源被扭曲 否则国企没那么牛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1月26日15:51

  国进民退究竟会给中国经济带来怎样的创伤?国企、民企,他们究竟该以怎样的一种方式相处?11月26日,新视角搜狐经济学人月度论坛之“国企、民企能否共赢?”齐聚各方嘉宾,进行深入讨论和剖析。以下是搜狐财经的现场报道: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张文魁:我们是不是市场配置资源?没有市场配置资源。包括房地产,如果真正市场配置资源,国有企业有那么牛吗?现在是政府对国有企业父爱主义,银行对国有企业母爱主义。父亲爱、母亲疼的当然好了。我们做过一些抽样调研,我们找了一些比较大的民营企业,他的贷款利率比同等规模的国有企业贷款利率频率要高20%,估计要高一两个点。一年下来他就很厉害了。并购贷款,我们并购贷款今年开始实行,工行建行都会给并购贷款,但是他们一开始就找国有大企业去给他并购贷款。民营企业他们根本不看。因为并购贷款根本不需要定单、抵押的东西,是一个比较灵活的相当于软贷款性质的,这个方面显然他不是市场配置资源。还有更多的我刚才讲到的,国资委一下打红包给套期保值亏损的企业,根本不是市场配置资源。所以在这个方面有很多的问题,不是市场配置资源,而是扭曲的。

  私人产权保护,建立现代产权制度,保护有利,扭转顺差。国有、非国有的我都保护,但是我们现在私人产权保护是有很大的问题的。山西煤炭的要害,不是谁进谁退,而是你保护不保护谁的产权的问题。你当时买煤矿是两个亿,我现在只能给五千万,因为你是倒了好几次手才买到的,他原来可能就是五千万,后来倒了几次手。所以你搞了这个两亿,怎么能值两亿呢?我不能给你两亿。他就没有想,他买过股票没有?那个股票早就不是原始股,倒过几千遍了。苏宁电器当时价格是五块钱,现在是一千块钱,你就说现在买只给你五块钱。强迫人家限时、指定交易对象、指定评估,这样做产权得不到保护。如果产权得到很好的保护,按照市场的方式重组,这是没有问题的。还有你是不是市场配置资源了。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892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