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国企、民企能否共赢?--搜狐财经经济学人论坛 > 专家解读国企、民企

毛寿龙:国企定位模糊 变成国家供养的利益集团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1月26日16:01
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毛寿龙

  国进民退究竟会给中国经济带来怎样的创伤?国企、民企,他们究竟该以怎样的一种方式相处?11月26日,新视角搜狐经济学人月度论坛之“国企、民企能否共赢?”齐聚各方嘉宾,进行深入讨论和剖析。以下是搜狐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的现场报道:

  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毛寿龙:国有企业的定位很重要,国有企业其中有一个是安全定位,国际上有几个例子,欧洲一些国家,原来鞋是民营企业从国外进口很多,后来发现,万一打仗了没有军鞋怎么办?所以就规定以后鞋不准进口,一定要让国有企业把它搞好。后来被当成笑话,因为国有企业搞军鞋,越搞质量越差,反而没有什么穿的。非洲殖民地独立以后,搞了粮食安全政策,方法就是搞一个粮食公司,进口垄断、出口垄断、收购垄断,用中国的一句话叫统购统销,搞了一堆粮食下去,分不下去,最后还是给粮食公司。现在到非洲去看,就粮食政策是没有的,一搞统购统销,非洲的粮食都不安全。中国的历史也是一样的,越是搞粮食安全的时候,粮食是越不安全的。小时候哪里都种粮食,房子边上有一块小地,有一块土都要种上向日葵、南瓜。我在北大读书,上学的时候都已经不种麦子了,北大的苹果园是有的,树都是经济作物,不是观赏的。当时恨不得把树都弄成生产粮食的,为了确保粮食的种植面积,开荒,树也没有了,跟北朝鲜一样变成洪水,现在再也不搞以粮为纲了。

  钢铁是国家的经济命脉,中国过去搞以钢为纲的政策,一提大炼钢铁,钢铁反而不够用。后来不大炼钢铁,中国钢产量全世界第一位。洋务运动,模仿日本买,买完了以后打得过日本吗?打不过。现在最先进的武器是民营企业生产的,所谓国有企业对国家安全的定位完全是一个瞎说的概念。包括贸易保护,美国的先进武器给中国,前一段时间的轮胎案造成中美贸易摩擦,就是因为美国不卖武器和先进技术给中国。美国和中国不打仗的时候是相互之间买东西,买得越多,越不打仗。中关村的电脑哪里都是,都比美国先进得多。美国电脑上面还提示,不能带到中国去,我带回来也没有人查我。美国所谓的安全使美国失去了中国的市场。

  国有企业还有一个是财政定位非常重要。国有企业不好了,中国的财政包袱就会很大的。03年以后,国有企业好了,一万六千亿,当时财政是三万亿,一万六千亿,都不知道怎么办了。过去政企分开,其中有一个意义是企业的财务和财政能够分开。分开以后国有企业自己亏自己弄去。但是没有想到盈利了以后怎么办。全国人大不是挣钱的机构,让全国人大挣钱,肯定赔死。让国务院去干活的肯定能够挣钱,因为国务院有那么多实际的手段和挣钱的部门。但是他挣钱是部门挣钱,部门挣钱跟财政没有关系,如果有关系,肯定让财政很不稳定。但是跟这个没有关系,跟什么有关系呢?是跟买股票的人有关系,跟贷款跟金融有关系,现在给金融造成极大的不稳定。十多年前国有企业搞改制的时候,当时朱镕基总理就要搞国有企业改制,如果不改制,也不可能有那么大的发展。03年之前把那么多的部委全部给砍掉了,砍掉一个非常重要的目标,就是不让国有企业成为一个政府的包袱,但是实际上也是让国有企业利用国家权利挣钱的机会相对少一点。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国有企业的财政地位再重新回来不可能。让他回来一点,给他10%的上交财政,而且国家的钱怎么办?说是要搞一个中投,也没有搞好。你非得佣保姆给你们家挣钱,那你雇他干吗?

  那国有企业到底是什么呢?已经变成了一个国家需要养的利益集团。国家也不是养他,国家为国有企业剥离了很多社会化的负担。比如说搞社保,原来是有的,他要搞学校,不让他搞,作为国有企业的人是多么的自豪,多么的比别人高一等。在国有企业之外的农民户口的只好为自己自豪了。当时即使很自豪,这个东西在改革开放过程中也没有了。如果要搞好的话也不可能,因为国有企业一旦出现利润的危机,就会出现国有企业本身的社会危机。所以你要把国有企业界定为给国家挣钱,肯定不可能。安全,肯定不可能。如果要进一步来讲,把国有企业搞成一个宏观经济稳定的工具,我倒是觉得有点别指望了。国有企业可以找到一个比较好的方案,金融扩张性财政,投给民营企业都不敢,包括产业政策,最好的方法找个民营企业,让民营企业来兼并,肯定都不干,可要是国有企业肯定就都同意了。

  国有企业为不合理的产业政策提供了一个合理的借口,而这个借口恰恰是中国经济很不稳定的根源。小煤窑是小老百姓致富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环境。大煤窑,跟当地老百姓基本没有关系,挖完煤,钱拿走了,那帮人也搬走了,地塌了,下面挖空的情况下,上面是不适合人居住的。我去看了一下,只能种树。要是住人根本不可能。所以那个地方,只要是国有企业弄完了,走了,什么都没有。所以这种情况,国有企业依靠财政投入、依靠信贷优势全部砸下去,只要是这种大项目砸在那里的,基本上成为那个地方本地化发展的重灾区。要靠他发展,我也看不出来能够跟老百姓以人为本的发展凑合到一起发展的,我也没有看到。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对国有企业一直是比较怀疑的。包括国资委应该是一个什么样的角色,在整个政府到底是什么样的角色。

  搜狐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7224。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